3個存錢技巧 自備款從存小錢開始 購屋必看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76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一年房價明顯下滑,根據內政部統計六大都會區的房屋實價登錄行情,普遍比去年同期下滑5~15%之間,因此吸引了不少首購族,以及年輕族群想要趁房市低迷的時刻進場購屋,看屋也比較好殺價。然而,也有另一派民眾認為,明年房地合一稅制才正式要啟動,再加上國內經濟表現仍然很差,明、後年的房價說不定還有下跌的空間,所以不必急著在這個時候購屋。   房子廣告 ▲路上隨處可見要賣房子的小廣告,民眾「買」或「不買」的觀點都有。   「現在買!」還是「以後再買!」這兩種購屋看法都有其道理,但是對於想要購屋的年輕族群或首購族而言,不管什麼時候要買房子,都必須在購屋之前,存有足夠的自備款,除非家裡有能幫助你付出自備款的長輩或雙親!而且是「不必還」的自備款,不然等到交屋之後,要同時繳交銀行房貸、償還長輩的自備款,這種雙重負擔的購屋壓力可是沒幾個人能承受的住!參考繳交房貸小秘訣。   以一開始先購買小坪數的25坪、每坪30萬元(大都會區新屋及中古屋的均價)、總價750萬元的房子為例,銀行房貸是7成的話,購屋自備款就要225萬元(750萬 × 30%),   小坪數房屋 ▲買小一點的坪數房屋,可以降低自備款的金額。   一般的年輕族群每個月的薪水頂多3萬~4萬元,每個月如果只存下5,000元,一年存下6萬元,這225萬元的購屋自備款就要存上37.5年(225萬元/6萬元);如果是雙薪的首購族家庭,每個月存錢的金額可以變成double、存下1萬元,一年存下12萬元,這225萬元的購屋自備款還是要存個18.7年(225萬元/12萬元)   不論是存了37.5年、還是18.7年,經歷了這麼長的存下自備款時間,房地產市場的景氣高低早就已經循環了不知多少遍了,也難怪許多民眾最後乾脆決定「一輩子不買房子」了!   購屋族存自備款的時間比較
比較項目 每個月存錢 存225萬的時間 存錢並投資累積225萬的時間
單身 5,000 37.5年 15.6年
雙薪家庭 10,000 18.7年 10.5年
單身+省小錢 10,000 18.7年 10.5年
雙薪+省小錢 20,000 9.3年 6.5年
註:右欄投資報酬率以10%計算   所以真的有心要購屋的人務必要早一點存錢,而且多存一點錢!此時一定有人會問:薪資零成長、物價高成長,叫我如何多存一點錢?答案當然「有!」,就從日常生活中的「省小錢」著手,假設每個人、每個月因為省小錢而能夠多存下一倍的錢,再配合加薪之後的存下更多錢、以及存錢之後的投資獲利滾利,要縮短成5~10年就有足夠的自備款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至於省小錢的方法及原則不外乎以下各項:  

一 戒掉不良嗜好

包括酗酒、抽煙、吃檳榔等等,都是既花錢又傷身的不良嗜好,戒掉每週兩包煙、一瓶酒的錢,至少一個月就可以多省下2,000元的小錢。   不良嗜好 ▲改掉花錢的不良嗜好,才能累積小錢變成購屋大錢。  

二 杜絕浪費習慣

其實,市面上各種吃到飽的消費模式,無非是要滿足個人「想要」的慾望,卻不見得是大家「需要」的產品,例如改掉電信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buffet吃到飽的消費心態,每個月再省下2,000元絕對不是難事。  

三 減半生活享樂

生活的確應該享樂,但是為了遠大的人生目標,趁年輕先減半享樂的支出也是值得去做的,例如手機不要買高階的2萬元產品,改買1萬元的中階手機、每年出國2次改為出國1次、每天2杯咖啡改為只喝1杯‧‧‧‧這些省錢的生活模式不是做不到,只看大家要不要做而已!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