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想買房 五大看屋眉角不能漏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10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屋」堪稱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務支出,所以絕對不能買到有瑕疵的房子,偏偏台灣的位置就在地震帶上,房子很容易因為幾次的地震就受損。然而,對於想買「堅固」房子的民眾而言,地震發生之後,反而變成絕佳的看屋時機,因為這樣就可以在屋主還沒有整修、或建商還沒有修補地震後瑕疵的時候,真正看到房子承受地震的能力。   79 ▲想買真正堅固的房子,地震後馬上來看成屋最準。   不過,看房子要注意的眉角很多,許多水泥或牆壁內部抗震的情況也不太容易被發覺,不過只要掌握以下七大重點、以及「由大到小」的原則,就能大致掌握這棟建築物是否耐震、是否讓人住得安心:  

一、樓房外觀

所謂「由大到小」的看屋原則,是指從先容易的、大方向的部分去找地震後瑕疵,如果裂縫很嚴重,那就根本不必再去看室內的小細節。例如地震後去看屋時,先看樓房的外觀有沒有明顯裂縫?外牆鋼筋有沒有外露?外飾水泥或是瓷磚有沒有剝落現象?如果有,代表這棟房子最基本、最外表的施工品質都已經有問題,那麼其他就不必再考慮了。   79 ▲大樓經過地震後的耐震程度好與壞,第一眼要從外觀來看。  

二、地下室牆面

地下室是最多民眾忘了查看屋況的地方,因為一般民眾很少去、只有買了停車位的住戶會去注意到這裡。事實上,這裡是大樓裡最靠近地基及地面的地方,只要一有地震來襲,地底的震波都是直接先侵襲大樓的地基及地下室,所以查看地下室的牆面有沒有重大的裂縫,就可以初步看得出這棟大樓耐不耐震?  

三、停車位的地面

一般民眾買停車位前的戡察,都只是看看停車位的位置、大小尺寸,很少去注意停車位以及車道的平整度如何?有沒有裂縫或柏油剝離現象?而這些車道或地面都可能在地震發生後,產生擠壓、龜裂而隆起不平整的現象,所以也是看屋時很重要的項目。   79 ▲頂樓在地震時的搖晃程度其實是最大的。  

四、頂樓

很多人以為地震侵害樓房較嚴重的地方會是在大樓接近地面的地方,殊不知地震讓樓層產生搖晃最大的地方是在頂樓,所以地震後看屋絕對不能遺忘頂樓這個地方。除了一樣看看頂樓的樓底板有沒有裂縫(以免造成下層住戶天花板漏水)之外,還要注意頂樓是否有積水的現象,如果有,那很可能是頂樓地板受到災後擠壓、不平整而引起的積水。  

五、室內牆角

回到房子的室內,除了比較容易看到的各個隔間牆面、樑柱有無大範圍的裂縫之外,查看的重點尤其要擺在「牆角」。因為房子受到地震搖晃時,牆角是大樑、支撐柱、隔間牆交匯的地方,是承受最大、也是最多方向的剪力、支撐力、擠壓力量的地方,所以房子能不能讓人住得安心?從牆角是否耐震、堅固就可以看得出來。   79 ▲室內的牆角承受了來看各個方向的擠壓及剪力。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