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節快來了 4步驟教你房地合一稅怎麼報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06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一年一度的5月份報稅季節就快來了!由於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了新的「房地合一稅制」,因此不少去年或今年(最近)有「售屋所得」的人,擔心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如果搞不懂申報方法,不小心報錯稅就會被挨罰。其實,民眾不必擔心搞混「房地合一稅」而報錯綜合所得稅,只要今年報稅時依照以下的報稅檢核步驟,就能確保不會報錯房地合一稅以及綜合所得稅。  

Step 1 房子是去年賣的嗎?

第一步先想一想:去年有賣掉手中的房子嗎?如果有,就別管是房地課稅的「舊制」、還是「新制」,反正一律要把賣屋淨賺的所得,列為今年5月報稅時的「財產交易所得」項目裡計算;要繳交的賣屋所得稅率是多少?這要看你個人的綜合所得累進稅率(5~45%)是多少而定。   賣屋 ▲去年有賣屋所得的民眾,都要在綜所稅裡申報出來。   至於,賣房子淨賺的所得要怎麼計算?由於土地的部分已經在售屋時繳了土地增值稅,所以不必再列入綜合所得裡;房屋的部分,則是按照房屋售價減掉購屋成本、費用之後申報所得,如果沒有當時的買進實價成本證明,則按照縣市政府發布的各地段房屋評定現值,來設算財產交易所得。  

Step 2 房子是今年賣的嗎?

如果去年沒有售屋,而是今年(民國105年)賣掉的,那麼今年5月報稅時就很單純了,完全不必去管「售屋」的財產交易所得項目,專心填寫其他收入或所得來報稅就好。   房地合一 ▲今年有售屋所得的民眾,要注意適用房地合一新制還是舊制。  

Step 3 區分賣屋屬於舊制、還是新制

難道:今年有賣房子的所得收入就永遠不必報稅了嗎?當然不是,而是接下來要區別「今年賣的」房子是屬於要在明年(106年)報稅的舊制、還是適用房地合一課稅的新制?而區別的關鍵點,就在於這間房子是「什麼時候過戶到你名下?」的。   屬於舊制-房子是你在民國102年12月31日(含)以前取得的。 屬於房地合一新制-房子是你在民國103年1月1日(含)取得,而且持有時間在2年以內,或是房子在105年1月1日(含)取得的。   房地合一稅率與綜所稅率比較
房屋持有時間 房地合一稅率 所得淨額(萬) 稅率
自用住宅6年 10% 52萬以下 5%
非自用宅持有時間 房地合一以下稅率 52萬~117萬 12%
10年以上 15% 117萬~235萬 20%
2~10年 20% 235萬~440萬 30%
1~2年 35% 440萬~1000萬 40%
1年以下 45% 1000萬元以上 45%
 

Step 4 舊制、新制賣屋繳稅不同

賣的房子屬於舊制的售屋民眾,在明年(106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把售屋所得列入「財產交易所得」項目就行了。 賣的房子屬於房地合一稅新制的售屋民眾,則因為房地合一稅制是採用和綜合所得稅分開的「分離課稅」方式,所以要在賣屋完成產權移轉日之後的30天之內,到各縣市政府的稅捐機關單位申報繳稅,因此和5月份的申報綜合所得稅完全無關,民眾要注意別搞混了!           延伸閱讀 你是這1/2的人 被房地合一稅嚇到不敢購屋嗎?4種人不必擔心被課到高額的房地合一稅 房地合一稅制元旦上路 想買房賣房省稅先看這裡 新制前掀購屋潮 你誤解房地合一稅了嗎? 房地合一稅三讀通過 3種房子少碰為妙   專業房地產新聞、售屋售屋網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