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 囤房稅跟你我都有關係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9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台北市宣布調降囤房稅,引起不少抗議高房價聯盟及學者的反對,但是卻也獲得推出「房地合一稅制」的財政部支持。事實上,不是只有台北市有囤房稅,不少縣市也有囤房稅,調降之後對建商及民眾有什麼好處?買房子會不會變得便宜一些,以上種種囤房稅的問題值得已經有房子、想要買房子當資產的民眾好好暸解。   16 ▲囤房稅率讓多屋族開始抛售手中的房屋。  

首先,先搞清楚什麼是「囤房稅」?其實,稅法上並沒有「囤房稅」這個字眼,而是指由地方政府收取的房屋稅,可以由各個地方政府依據權責,自行訂定分級稅率。如果持有房屋戶數越多的人,扣除自住的第2間(含)以上的房子,就會被課更高稅率的房屋稅。而這種「房子越多,稅率越高」的房屋稅率,就被媒體及民間戲稱為「囤房稅」。  

囤房稅率有分級

由此可知,「囤房稅」只是房屋稅的一個分級制度下的別稱。但是目前大部分的縣市政府對於房屋稅都沒有採行「分級」制,不論住家用房屋有幾戶,住家用的房屋稅率一律都是1.2%。只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及連江縣這五個縣市自行實施房屋稅率的分級制,名下越多房子,要繳的房屋稅率也越高(如下表),所以也就有了「囤房稅」的情況。  

五大縣市實施房屋稅分級制

項目 一戶房屋稅率 2戶以上的房屋稅率
台北市 1.2% 第2戶2.4%、第3戶以上3.6%
新北市 1.2% 第2戶(含)以上2.4%
桃園市 1.2% 第2戶(含)以上2.4%
宜蘭縣 1.2% 第2戶1.5%,3~7戶2%,第8戶以上3.6%
連江縣 1.2% 第2戶2.4%,第3戶以上3.6%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  

現在雖然只有上述的五個縣市政府實施分級下的囤房稅,但是在各個地方政府的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的情況,以及兼顧打壓房價、掃除民怨的施政考量下,所以不排除會有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跟進實施囤房稅,到時候多屋族又要多繳稅金了,而建商多繳空屋的囤房稅之後,也可能反映在房價上,讓房價更降不下來。   然而,地方政府推動「囤房稅」的目的雖然可以增加稅收,對於有錢民眾的囤房行為,也可以透過分級繳納越多稅款的方式達到抑制的效果,但是如果沒有「囤房」的意圖,卻被迫要繳這麼高的稅金,也會造成稅負的不公平,所以這次才會有調降囤房稅的動作。   16 ▲台北市的房屋稅大幅提高,不少建商已出走到其他縣市推案。  

不過,已經擁有很多房子的民眾或房東們可別以為「賺到了!」因為這次囤房稅率調降的城市只有台北市,其他縣市都沒有調低,而且調降的範圍只限於「建商一年內沒賣出的住家房屋」、「民間蓋的學生宿舍」、「企業蓋的勞工宿舍」、「出租給具社會住宅資格者」和「未設管理人的公同共有房屋」。  

房價與行情關聯較大

至於建商受惠於「一年內沒賣出的住家房屋」房屋稅率從之前的3.6%減少為2%,可以因此少繳一點囤房稅,會不會就此調低房屋售價、回饋給購屋族?答案是「不太會」,因為第2年沒賣掉又會調回3.6%的稅率了,而且現在的房子難賣,建商想降的話早就降價賣屋了,不會等到1年的長時間才降,房價還是和當時的行情有關,購屋民眾還是努力多看、多比較附近建案才是正確之道。  

延伸閱讀 房地產關鍵字 你有資格蓋農舍嗎?

房地產關鍵字 中間層避難空間

房地產關鍵字 工業住宅爭議再起

房地產關鍵字 不動產授信統計資訊平台

房地產關鍵字   買屋簽「本票」了沒?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