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平區建設利多 老古城新商機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97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台南縣市是全台最早開發的古都,歷史古蹟保存良好且文化資源豐富,今年底將以此一優勢正式升格為直轄市;而台南縣市合併後,最重要的是發揮其城鄉特色,讓文化資源為大台南帶來源源不絕的商機。近年來,台南市的建設範圍大多著重在安平區,不管是在金錢投入或規劃面向上,都是市政府投資最多的區塊;因此此區居民人口日益增多,吸引了許多私人企業如大潤發、誠品書局、慈濟完全中學等進駐安平;而建商更是紛紛進軍於此,推案比前幾年多許多倍,顯示了安平區目前被各界看好,未來房市補漲空間大。

政府闢地重整   發展觀光產業、促進房市商機

台南市政府於安平區挹注不少經費,興建重大建設與重新整頓該區,如規劃佔地467.61 公頃的「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將擬重現十七世紀的「熱蘭遮城」,預計完工後,每年可為府城帶來百萬的觀光客、增加184.75 億元之經濟效益,同時亦可提供約 5,151 個工作機會,帶動整個安平地區甚至府城發展。此外,「新安平港」的開發計畫,結合遊憩、商業、藝術、文化、知性等功能,將發展為國際級綜合性遠洋漁港,並做為高雄港之輔助港;而安平舊港與林默娘公園一帶,不僅有海濱景色,且多為政府的景觀規劃用地,是安平最優美的地段,為蓋豪宅的好地點。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還有「安平水景公園區段徵收」一案,目的為配合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做整體開發,並將恢復安平港開港時之原始風貌,其徵收地段於安平古堡與安平漁港之間,辦理徵收約26.86公頃的土地。

新安平-「五期重劃區」   豪宅漸增

與舊安平以運河相隔的「五期重劃區」即所謂的新安平;此地原為魚塭區,後來市府以市地重劃方式投入公共設施,並將台南市政府遷移至此,可開發的土地較舊安平多,目前已是台南市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中華西路以東、永華路以北的區域,是五期重劃區較早開發的地區,發展密度高且密集,區內主要為住宅區與文教區,生活機能亦便利;而較成熟的小商圈,以郡平路與建康三街交錯一帶為主,此區居民與商店供需完整,住家、店面需求多 ,許多建商已在此開發土地,且多為豪宅與大樓建築,為新住民遷居的首選地之一。

7層以上建物第一次移轉筆數   高居全市五分之一

根據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98年度截至11月為止,安平區的透天開工戶數,住宅為70戶,店舖為6戶;而今年6層以下建物之第一次移轉為167筆,面積約4.63 公頃;第一次登記筆數為30筆,面積1.39公頃;至於7層以上建物之第一次移轉為226筆,面積約1.91公頃。 017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