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宅買氣躁進、一般宅銷售遲緩 購屋M型化加劇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29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去年台北地段好的豪宅房價,一季高過一季,屢破新紀錄,且市中心與邊緣都市的房價落差大,房地市場已呈現M型化的狀態;此現象帶動建商在規劃新建案的坪數格局時,有趨於兩極化的趨勢,分為小坪數與中大坪數兩種極端型態發展。雖然各界對台灣今年的房市樂觀以對,但業者評估,2010年M型化購屋的局勢會越演越烈,主要是因為寸金寸土的市中心精華區,及重大都更區的未來潛力仍在,所以頂級投資型商品的行情,依舊高漲,頂級豪宅熱還會持續;而其他地區的房價會歸於理性,朝中低價格產品發展,讓台北市房價產生大幅的落差,形成強者越強的M型價格趨勢。

高總價產品客源穩定 買氣旺到嚇嚇叫

回顧去年國內的房市變化,第1季因延續2008年末的金融風暴而落底,但自第2季起,景氣逐漸好轉,房市隨即逆勢扶搖直上,大台北的房價更飆漲到每坪29萬元,創下歷史新高。因房價在短期之內飆漲過速,使買方追價力道不足,使得第3、4季房市交易量進入盤整階段。而今年由於MOU、ECFA的簽訂,帶來了一波以具跨國企業、國際移動與全球生意往來者為主的購屋潮,牽動了台北市豪宅、商辦、店面等高總價產品的表現,使其受益良多,不但價格居高不下且持續攀升。

中、低總價產品市場低迷 銷售反應遲緩

反觀房市中總價的產品,地段好壞與否,是反應銷售成績的主因:地段好,銷售速度就很快;若地段差,銷售等待期就會拉長。而對低總價的推案而言,近來因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過大,購屋民眾期待房價下修,但賣方卻有惜售的心態,造成銷售速度的緩慢。

一般民眾購屋力道不足 今年房市仍有隱憂

雖然國內景氣逐漸復甦、經濟恢復正成長,但一般民眾所得不高及貿易出口量的衰退,仍為目前房市的隱憂,而房價高漲及高失業率,是否為台灣房市帶來警訊,2010年會是關鍵的觀察期。現前頂級產品市場雖穩定,但中低價產品買盤承接力道依然不足,中產階級購屋已日益困難,更別說一般受薪民眾有無能力購屋。因此政府若可推出相關配套政策,使房價得以合理盤整,今年房市購屋M型化的情形才能改善。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