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築外觀找耐震房屋 別說你看不懂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3

大家常說:「買房子是人生一輩子的事。」原因不只是現在的房屋價格很貴,每個人可能要花一輩子的心力,才能買到一間房子,更大的原因是「房子」是一家人共同的依靠、避風港,如果發生前一陣子的嚴重地震而倒塌,那就什麼都全部歸零了。

▲台灣位處太平洋地震帶,因此房屋的耐震性特別重要。

 

由此可見,買房子、挑房子除了要找自己財力負擔得起的房子、選擇交通便捷、生活機能佳、屋內採光、通風良好等條件之外,更要挑選抗震、耐震性的房子,才能讓自己美滿、幸福的家園挺得過大大小小的地震考驗。雖然我們不是建築結構的專家,但是只要留意並避開以下建築外觀相對抗震性不足的房屋建築,就能降低地震導致自家房屋龜裂、甚至倒塌的風險。

 

一、L型、凹型、不對稱型

從房屋建築物的上方向下看,建築物呈現「L型」、「凹型」或不對稱的形狀,當地震來臨、搖晃這一類的建築物時,容易使得建築物外觀結構的轉輒處出現更多剪力、拉扯的情形,也就比較會在牆面上産生龜裂或損壞樑柱的現象。

 

▲房屋的外觀越方正,建築物的耐震性就越好。

 

二、瘦長型

當建築基地呈現狹長的「一」字長方形時,蓋出來的房子就容易形成瘦長型的外觀,當地震呈現劇烈的左右或前後搖晃時,這種瘦長型的房子容易因為建築結構支撐面積的不足而大幅的晃動,進而削弱房子的耐震性能,所以挑房子不只是隔局方正,住宅大樓的外觀設計也要「方正、寬大」才好。

 

三、一樓軟腳屋

所謂「軟腳」設計是指,住家大樓的一樓支撐樑柱太少、太纖細或因為做為營業賣場而改建、拆除部分牆面或支柱,造成「頭重、腳輕」的現象,當地震來臨時,就會增加建築物傾斜、甚至一樓樓層倒塌、消失的風險。

 

▲一樓的樑柱、牆面都是支撐整棟建築重量的重要結構物,不能任意改建、移位或拆除。

 

四、違章建築

如果這棟住宅大樓出現大量的違章建築時(例如陽台外推、頂樓加蓋、挑高施作夾層...),這些違法的二次施工將會增加住宅建築物的承受重量,平時可能不致於讓房子出現問題,但是一旦地震搖晃起來時,會發生什麼事就很難說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