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移民新天地的北大特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1,22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從規劃「重劃特區巡禮」專題以來,不論是政府規劃的或民間自辦的重劃特區,大部分不是進展開發時程仍以紙上作業為主,就是仍然有大片空間尚未開發,這也正是許多購買重劃特區房屋的民眾,遲遲不願放心買進的原因。不過,位在三峽的北大特區則有完全不同的重劃特區風貌。 ▲國立台北大學是北大特區的主角。 十多年前,有鑑於台北縣將要改制為新北市,各地振興文教風範勢必成為當務之急,因此和教育部研擬在第二高速公路三峽交流道附近的185.5公頃土地上,規劃了全國知名的「台北大學特區」重劃案,簡稱「北大特區」。 ▲紅線範圍是北大特區。

成功規劃出文教特區

一般人總以為北大特區位在三峽區裡,實際上這185.5公頃的重劃區裡涵蓋三峽及部份樹林區的土地,因為過去三峽、樹林都是新北市文教設施最為落後的地區,因此決定選在這個地方設置佔地53.5公頃的台北大學,而且還外加兩所國中、兩所國小,更讓北大特區成為實至名歸的文教特區。 原本只要有文教特區的條件,就足夠吸引大批外地民眾前往購屋,但是新北市政府還在北大特區規劃了包括扶輪社公園在內的6座公園,而且捷運土城到三峽、鶯歌的「三鶯線」也被正式納入施政計畫。雖然現在捷運三鶯線還沒有開始動工,但是打著「文教、公園、捷運」名號的北大特區,已經足夠讓建商在推案時,好好利用這些房市利多了。 ▲北大特區隨處可見綠化的樹木。 結果真的如建商所規劃的,北大特區還沒有完成重劃前,當地的新屋價格每坪頂多12萬元,但是北大特區最近幾年的新屋每坪成交價格已經來到20萬~24萬元之間,足足上漲了一倍之多,而且部分商業區採購便利的預售案開價更高達每坪30萬元以上。

八成買主是外來客

例如學成路、大德路口的皇翔建設「皇翔玉鼎」因樓下規劃商場,而且對面就是吸客能力一流的麥當勞商圈,所以每坪開價28萬~35萬元,已創下當地的新高價格;一般的住宅案如生才實業「悅園」也已開價達28萬元,這個價格已經不是三峽當地人所能想像的價格。 皇翔玉鼎為北大特區的指標個案。 如果改看北大特區新成屋的市場,知名的北大特區藝術大道兩旁雖然有龐大的餘屋量,卻還是有數不盡的外來移民前來購屋。當地的房仲業者表示,北大特區是典型的移入型重劃區,外來客購屋就占了8成,而且大部分都是訪客來拜訪、參觀過朋友的房子後,也喜歡這裡的居住環境而買屋定居下來的。所以稱北大特區是「移民新天地」,一點也不為過。 ▲北大特區內的藝術大道聞名全台。 北大特區開發至今已經7年了,現在能再開發的土地雖然已經不多,但是在家樂福、星巴克等知名連鎖商,以及未來捷運線即將開工(預計2014年動工)的利多刺激下,寬廣筆直、綠樹如茵的馬路景象將持續吸引外移居民來此定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