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台北港特區爭出頭天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1,82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行政院最近為了展現拼經濟的決定,一口氣通過南北兩大港-基隆港、高雄港的再造計畫,使得港口周邊的城市發展再次受到重視。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及桃園縣大園鄉之間的台北港特定區計畫,也正在如火如荼開發當中,未來將成為北台灣另一個重要的宜商、宜居的新市鎮。

▲從新北市透過64號及西濱快速道路到台北港,只要20分鐘車程。

台北港特定區計畫西邊至台北港的港區,南側至林口新市鎮,北至台北港區的海岸處,東至八里區的西界,整個特定區的計畫面積經過多次調整後,已經高達4435公頃,其中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將有3098公頃、原有陸地面積為1337公頃,總面積可說是近期全台最大的新生地市鎮計畫。

▲台北港區內隨處可見正在進行的抽砂填海工程。

台北港取代基隆商港地位

之所以會有台北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主要是因為初期台北港的設立原本只是配合「東砂西運」的政策而成立的運輸港口,但是因為台北港港灣夠深、離大陸及亞洲各航線又近,所以在第二期的港口發展便提升為遠洋貨櫃基地及集散中心的國際商港地位。

▲紅線範圍為台北港特定區計畫範圍。

再加上近幾年北部地區最重要的港口-基隆港因為發展腹地不足,再加上工業運輸的市場漸漸流失,給了台北港很大的接棒空間。現在台北港第三期的發展方向已經漸漸朝離岸物流中心、貨物吞吐集散中心邁進,而且藉由西濱快速道路的串連,期望能和西側的桃園航空城發展計畫相結合,成為北台灣甚至是國際上最重要的海空運輸、物流重鎮。

▲台北港旁有知名的十三行博物館文化園區。

現在台北港特定區計畫還在進行相關民間土地的區段徵收作業,離建商正式推案的時程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在鄰近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以及64號快速道路、西濱快速道路的交通動線加持下,未來的台北港特定區新市鎮發展成果值得眾人期待。

▲西濱快速道路旁隨處可見台北港特定區未來風貌的願景照片。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