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接棒成長的竹北縣治三期重劃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1,65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說起竹北市近十年來掀起的房地產市場熱潮,絕對要在功勞簿裡,記上新竹縣政府一筆功績。因為自從民國71年新竹縣政府遷到竹北市之後,就很積極地而且是有計畫性地規劃了很多個重劃區開發案,包括縣治一期、縣治二期、縣治三期、台科大重劃區以及竹北高鐵特區等。 ▲紅線內為縣治三期重劃區的範圍。 其中,縣治三期重劃區的位置及開發過程較為特殊。因為縣治三期重劃區位在縣治二期重劃區的北方,而縣治二期重劃區又因為已經開發了十年,不論是生活機能、房價、名氣都是竹北房地產的指標區域,使得位居竹北市縣治二期重劃區的北邊土地開發,也就是縣治三期重劃區的開發也漸漸被重視。

台大竹北校區落腳在此

為了銜接縣治二期重劃區的繁榮、增添竹北交流道的利用效益,再加上原先分給台灣大學竹北分校的土地仍不足,需要再追加第二期的土地規劃,因此竹北縣政府決定在縣治二期重劃區的北側再增闢縣治三期重劃區,形成台大竹北分校有兩期校區土地,分別在不同的縣治重劃區裡的特殊情況。 ▲縣治三期重劃區距中山高竹北交流道僅約4分鐘車程。 縣治三期重劃區的範圍在中山路、文山路以南、中山高速公路以東、勝利八街以北的區域裡,全部重劃區的總面積約為75公頃,其中住宅區面積有32公頃、台大竹北分校二期土地的面積就有13多公頃,新竹縣政府也希望藉由台灣大學竹北分校的進駐,讓人文校風結合地方發展,推動更多城市文學的風貌。 ▲豆子埔溪為縣治二期、三期重劃區的分界線。 有趣的是,縣治三期重劃區的台大竹北分校,和竹北市南方的台灣科技大學竹北分校預定地的台科大重劃區,正好形成竹北市特有的「南北呼應」大學人文社區重劃景緻,竹北市的建商自然不會錯過這樣的特殊優勢,每個推案的文宣重點無不強調將來台大及台科大分校帶來的大學城效益、以及不餘匱乏的校園綠地。 ▲台大竹北校區為縣治三期重劃區房市加分不少。

住三期、採買到二期

當地房地產業者表示,有別於縣治二期重劃區的商業氣息濃厚,縣治三期重劃區的北方則是臨近新竹縣新埔鄉的林地,所以土地開發的密度會比二期重劃區小,透天或別墅產品也較多。雖然生活採買機能還不如二期重劃區,但是相對的也吸引了不少追求較清幽居住品質的購屋族進駐縣治三期重劃區,要買東西再到二期重劃區的商圈。 ▲自強南北路兩旁全是重劃區推出的大案。 例如大郁建設位在自強北路底的「夏目潄石」、群新建設勝利12街與莊敬7街交叉口的「A’MORE」即是規劃透天別墅產品;仁發建築位在自強北路、十興五街交叉口的「藏綠」,則是強調山林景觀無價。由此可知,未來縣治三期重劃區將可以成為竹北市較清新的住宅區域。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