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發展成熟的竹北縣治一期重劃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3,034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一個新市鎮的崛起,除了交通路線的開通之外,政府公家機關往往要擔任火車頭的角色,率先進駐這個新市鎮,這樣才能帶來通勤人氣、吸引民間建商開發這裡的房地產,民眾也才有意願到此買房子。竹北市的縣治一期重劃區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功帶動竹北市初期的房地產市場發展。 ▲竹北縣治一期重劃區以光明地下道上方的鐵道為分界線。 竹北縣治一期重劃區以新竹縣政府為腹地中心,東邊隔縣政二路與縣治二期重劃區為鄰,西側以竹北車站的鐵道為界,北邊溪至光明一路,南側則是以福興路與台科大重劃區為界。 ▲紅線區域為竹北縣治一期重劃區範圍。

光明六路為主要幹道

此外,40米路寬的光明六路橫貫縣治一期重劃區,往東可直上中山高竹北交流道、或直接連到縣治二期重劃區的光明六路東一段,車程不到十分鐘就可抵達新竹高鐵車站;光明六路往西則和台一線省道中華路交會,由此處開車到新竹市也相當便利,成為縣治一期重劃區裡最重要的道路。 ▲竹北縣政府前面的光明六路與縣政六路道路極為寬闊。 其中,光明六路以北就是新竹縣重要的機關群聚處,包括新竹縣政府、縣議會、衛生局、警察局、新竹地方法院簡易庭、縣立美術館及圖書館等都設立在此區,為社區意象提升不少文化氣息。 ▲竹北縣政府帶來不少通勤人口及商機。 在學區方面,縣治一期重劃區的博愛街旁有博愛國小及博愛國中設立在此,學生畢業後不必換學區,吸引不少居民來此入住,並順勢提升了不少房價,附近佳泰建設推出的「全民時代」每坪開價即達20萬~22萬元。 光明六路以南則是主要的商業區及辦公商圈,包括家樂福、HOYA、麥當勞等知名連鎖店都在此設點,提供縣治一期重劃區居民採買、逛街等商業活動所需,所以附近大樓的開價也較昂貴,例如新成屋龐地建設的「京燕時尚行館」每坪開價約26萬元。 ▲光明六路是縣治一期重劃區的主要道路。

透天產品具優勢

有趣的是,當初為了加強宣傳及方便辨識,縣治一期重劃區裡的縱向街道名稱特別都冠上「縣政」二字,例如縣政九路、縣政二路、縣政十六街、十三街等名稱,並搭配不少小型的公園綠地,並且採低密度方向規劃街廓。 ▲縣治一期重劃區內規劃了不少小型社區公園。 其中,福興路以北的街道規劃較窄、大型建案塑造不易,所以建商大多規劃連棟的透天產品,並訴求寧靜、市中心稀有的不地產價值,例如迦恩建設的「壐悅」、晴園建設的「晴園富藝」等。 當地不動產業者表示,由於縣治一期重劃區的可開發建地不多,因此近幾年名氣未如高鐵特區響亮,但是隨著鄰近的台科大重劃區建案大打廣告,將可順勢帶起附近新成屋的看屋人潮。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