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後起之秀的台科大重劃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2,08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竹北市近年來的房地產市場發展極為快速,除了因為有高速鐵路設站等交通利多之外,國立大學在此設立分校也是主要的推手,其中以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竹北校區為名的重劃區-台科大重劃區,因為基地面積大、又面臨河景綠地,已經成為竹北市新興豪宅群聚的推案地區。

▲台科大重劃區是竹北市的後起之秀。

竹北台科大重劃區的範圍西起台鐵縱貫線,南到頭前溪旁的興隆路一段,並且隔頭前溪與新竹的關埔重劃區遙遙相望,北邊分別以福興路、成功八路與縣治一期重劃區、縣治二期重劃區相鄰,東側則是以自強南路與竹北高鐵特區相望,總開發面積約為20.4公頃。

▲紅線區域為竹北台科大重劃區的範圍。

台科大竹北校區帶動房價

如果以「衝、衝、衝」形容台科大重劃區的房市走勢,一點也不會太誇張,因為竹北市多年來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一直以縣治一期、二期重劃區的腹地為主,頂多加上有交通利多的竹北高鐵特區部分個案會受青睞,福興路、成功八路以南到河堤範圍的台科大重劃區還是一片荒地,什麼生活機能也沒有,更別提及建商會想在此推案。

▲台科大重劃區周圍的公園工程已近完工。

當地房地產業者表示,這個重劃區的發展就從4年前台灣科技大學竹北校區確定到此設立之後,包括大新竹地區及中部的建商春福、竹冠、富宇、德鑫、太睿、春福、竹風等業者皆到此插旗推案,甚至北部建商如中悅、寶佳機構也來此買地做準備。 ▲台科大竹北校區已確定在此設立。 再加上竹北其他重劃區房價快速上揚,台科大重劃區的房價受到激勵,也很快就從過去的每坪14萬元,大漲到3年前的17萬~20萬元/坪,房價的增幅令當時的居民已經無法想像,沒想到現在更已經上漲到每坪23萬~30萬元,例如佳陞建設的「大河戀」、興築建設的「十詠八方」、源美建設的「寬樸」等。 ▲台科大重劃區的建案大多主打景觀特點。

 

頭前溪景觀具加分作用

房地產業者表示,這是因為竹北前幾年各個重劃區房價大漲的經驗,讓以前錯過買進時機的台北客源及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紛紛搶進這個重劃區之故,再加上中北部的建商順勢跟進推案,一起炒熱了這些年台科大重劃區的行情。 ▲頭前溪橋頭已有不少完工的新成屋。

尤其對照所有的竹北重劃區的個案,只有台科大重劃區的建案擁有飽攬頭前溪景觀的特色,在此推案的建商都以此景觀特點,順勢推出令人心動的高級建材、大戶風範的豪宅外觀住宅大樓,建案的開價自然也高人一等,房價都從數千萬元起跳。例如國雄建設的「翠峰」、中悅機構的「中悅帝苑」以及將在第四季推出的第二期「中悅皇苑」等。
▲台科大重劃區河景第一排的房價每坪上看30萬元以上。

業界推估從今年底到明年初,台科大重劃區的推案量保守估計將有400億元,仍高居竹北之冠,但是受到科技業不景氣以及重劃區內不少新成屋將大量釋出的影響,此地區的房價可望止漲盤整,有意購屋的民眾可以多多比較個案再出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