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土城暫緩發展區再現光明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2,43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北市房價不斷上揚,使得一橋之隔的新北市房地產建案成為北部居民鎖定購屋的標的,但是相較房市交易熱門的新北市中和、永和、板橋、三重、新店等行政區,土城區的房市買賣一直不受矚目,原因之一就是土城市中心區裡有大片的都市計劃範圍,被擱置了20年未能開發所致。不過,現在這塊區域終於露出開發的曙光,這對沈寂許久的土城房市將有很大的助益。

▲土城位在新北市邊陲地帶,房市交易較為冷清。

範圍涵蓋軍事禁建用地

這塊區域名為「土城暫緩發展區」,位置大致在青雲路以西、學府路以東、新北高工以南、金城路及明德路、德霖技術學院以北的範圍內,面積大約88公頃。和一般重劃區或待發展特區的最大不同,在於土城暫緩發展區位在土城市區裡,而不是大家認知的邊緣地帶。 ▲紅線區域是土城暫緩發展區的範圍。

即然在市區裡,為何被命名為「暫緩發展區」?主要是因為長久以來,區域內有大筆的軍事限建以及捷運地下通道用地範圍,加上農地、鐵皮屋違建林立,使得排水道等公共設施也跟著停擺而嚴重缺乏。之後,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決定把軍事限建範圍,一起納入做整體的市地重劃,但是軍方土地一向最難處理,所以先行列為「暫緩發展區」。 ▲農地、荒地阻礙市區的開發計畫。

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之後,軍事機構及土地陸續遷移、解除禁建,土城暫緩發展區也被市政府列為住宅開發專案計畫(名為「五星計畫」)之一,成為優先要解決的市地開發區域,並在最近完成了這項都市開發計畫。換言之,拖了將近20年的土城暫緩發展區終於進入市地重劃的階段。 完成市地重劃的土城暫緩發展區,預料將成為北部建商另一個重要的推案區域,因為土城暫緩發展區內的交通動線極為便利,金城路二段是通往中和、三峽的主要道路,往北大約10分鐘也可抵達板橋南雅商圈;捷運土城線則有海山站及土城站,開車到中山高土城交流道也只要5分鐘的車程。 ▲金城路是土城暫緩發展區通往外地的主要道路。

 

土城醫院數年後完工

北部的建商早就看好土城區的未來遠景,紛紛在附近積極購地,例如華固建設在年初,斥資32億元在捷運海山站附近買下2,829坪的土地,準備數年後推出建案,正好搭上土城暫緩發展區的推案熱潮,當地業者預估到時候每坪開價可能來到55萬元。

新北市土城區附近預售建案 資料來源:房地王

目前土城區的房市建案並不多,但是市區裡已經有每坪開價50萬元的預售建案,例如馥達建設在學府路推出的「馥華城心」建案,訴求土城稀有的豪宅規劃,每坪開價就是50萬元左右;國聚開發建設則在中央路四段推出的「國美A1」建案,地點靠近頂埔生活圈,每坪開價38萬元,強調「未來捷運站」的優質地段。 其實未來幾年,土城房市的利多消息並不算少,包括「捷運頂埔線、三鶯線延伸案」、落腳在金城路、中正路交叉口的「市立土城醫院」將會陸續完工,可望再讓土城房市增添新的題題。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