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要健康就住防蟎屋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5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食品安全的問題層出不窮,沒想到家庭衣物清潔用品也跟著傳出滲有致癌農藥的疑慮。其實有不少的醫藥專家都表示,家裡衣物寢具的防蟎措施不一定要靠防蟎清潔劑,只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及居家生活環境即可。然而,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後天培養,但是良好的居家生活環境就要從「買屋」的階段做起。 6 ▲買對房子,可以減少家中塵蟎的危害。 塵蟎是過敏源病菌的帶原者,容易讓住戶引發氣喘及過敏等疾病,人類的皮屑及皮脂是它們的主食,所以塵蟎通常都存活在家裡的臥房(枕頭和棉柀、床鋪)及客廳,而且生性喜歡陰暗、悶暖、帶有潮濕的環境裡,最討厭冰冷、塑膠光滑或通風、乾燥、太陽高溫的地方,所以買房子之前,只要秉持「通風」、「日照」兩項選屋原則,就能抑制家中塵蟎的生長,買到健康的防蟎屋。

日照可以消滅塵蟎

首先從「日照」的角度而言,看屋時要注意以下三項原則: 一、寧願向東,不要向西 大家都知道:西曬的太陽熱度極強,雖然可以把家中的塵蟎消滅殆盡,但是也會讓室內的溫度居高不下,就算有窗簾遮蔽、室內大開冷氣,家裡被太陽光長期曝曬的熱氣還是無法散去。因此有鑑於「日出於東,日落於西」的大地法則,當民眾在看屋時,各個窗戶的面向方位當然優先選擇面向東方的房子。 6 ▲日出的日照要比西曬的日照溫和。 二、多花錢也要買邊間的房子 所謂「邊間」的房子指的是擁有兩面以上採光的房子,那麼不管窗戶是面向「東北、東南」還是「西北、西南」方,家裡都可以享受到至少一面的日照,發生塵蟎的機會也可大大降低。而且位在邊間的房子,室內的採光一定也很好,白天還能為屋主省下不少的電費,即使邊間的房子貴上一至兩成,買下去還是很划算。 三、留意鄰地用途 許多人買新成屋時,會打開窗戶看看隔壁是什麼大樓或空地,如果看到的是大樓,就要提防白天的日照會不會被擋住;如果是空地就安心多了。其實,如果看到的是空地,才真的要開始擔心,因為這塊地可能會蓋起擋住日照的大樓,牆壁也可能逼近你家窗戶,所以看到鄰地是空地時,一定要查明是公園預定地還是建築預定地。 6 ▲長期不用的空地最有可能變成大樓。

通風能減少塵蟎孳生

再從「通風」的角度來看,要注意的是「多窗」、「高樓層」兩項原則。前面提過「邊間的房子採光比較好」,其實邊間的房子還多了「通風佳」的優點。位在邊間的房子通常擁有兩側以上的窗戶,如此一來空氣就能對流,通風才會順暢。只有一側有窗戶的房子,室內空氣不能形成對流的作用,屋內就會悶悶的不通風,塵蟎就容易孳生起來。如果不能買到邊間的房子,起碼可以選擇窗戶較多的房子。 6 ▲窗戶越多的房子越受青睞。 其次,塵蟎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低樓層的公寓或是老舊的透天厝就具備了陰暗及潮濕的條件,所以若是要買屋或換屋時,儘量選擇高樓層的房子來住,一方面採光較好,另一方面外頭的風勢也會稍強一些,可以有效抑制塵蟎的生長。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