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惡設施遷移不易 購屋親訪最實在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1,57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在民權東路二段已經將近40年了,最近成為房市的焦點話題,原來是有候選人提議要遷走殯儀館,原址可以做為市立公營住宅的用地。消息傳來,當地居民卻沒有太多的意見,原因是這個話題每到選舉就會被拿來討論,結果都是不了了之。倒是附近的房產業者認為,如果嫌惡設施遷走,周遭的房價將有20%以上的成長空間。 10 ▲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位在市中心地段。 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位在民權東路與建國北路的交叉口,雖然是房產業者眼中的嫌惡設施,但是位置卻是在台北市難得的好地段,因為占地達6.8公頃的「榮星花園」公園就隔著建國北路高架橋,和第一殯儀館遙遙相望。房產業者表示,附近的房地產就屬榮星花園周遭的房價最貴,中古屋每坪均價可達80萬~90萬元,但是靠近第一殯儀館就大降到60萬元/坪左右。 10 ▲榮星花園對附近房價具有支撐力道。 第一殯儀館的左側也有台北市知名的觀光景點-行天宮,尤其行天宮最近才宣布取消香爐的措施,讓寺內及寺外的空氣都變得好很多,寺內的頌經聲也很少,對房市的嫌惡程度減少了一大半,又有大量的人潮進出,所以當地居民及房產業者已經不把行天宮當作是嫌惡設施。 10 ▲台北市行天宮已不被附近居民認定是嫌惡設施。 至於購屋最在意的交通便利性,從榮星花園或第一殯儀館步行到捷運行天宮站大約只要10分鐘,而縱貫整個台北市的「建國北路高架橋」在此也設有出入口的匝道,往北接中山高速公路,或往南到文山區、中永和都十分便利,區域內的主要幹道-民權東路二段更是台北市東西向的60米交通要道。

殯葬設施遷移不易

也正因為市立第一殯儀館的占地面積大、地點位在台北市中心,因此時常興起各種「遷移」、「原址有效利用」的建議。房產業者表示,遷移計畫不容易成真,主要是因為台北市的房地產已發展飽和,少有其他合適的用地可做殯儀館,而且遷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引起當地居民的抗議以及該處房價的下跌,所以這一類的嫌惡設施遷移方案永遠是「說得多,做得少」,民眾到附近購屋時,最好把這種利多消息當參考就好。 11 ▲台北市立殯儀館附近生活機能圖。 然而,殯儀館等嫌惡設施雖然對居住品質有所妨礙,但是對商業的發展阻礙就少了很多。例如民權東路附近的透天或一樓店面,仍然會被承租做為相關禮儀的公司,不致於閒置、空缺太久,而且對於商業辦公需求大的台北市而言,隔幾條街道就處處可見大型商辦大樓林立,可見殯儀館長駐在此已讓附近民眾及店家見怪不怪了。 10 ▲殯儀館所在的民權東路上仍有大型商辦大樓。 不過房產業者提醒,不論是各地的公園、殯儀館、禮儀公司店面或是商辦大樓,到了夜晚都可能變成長長的「暗街」,仍然會對居住品質產生不好的觀感,有意在附近購屋的民眾要選擇晚上親身走訪一遭,才能把周遭環境看得精準一些。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