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出現大變動 房價會不會下跌?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3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從年初到現在影響房市最重要的因素-國內「縣市九合一」大選終於落幕了!出乎意料的是執政黨出現徹底大敗的局面,進而演變成沒有人預料到的「內閣總辭」的重大政局變化。許多民眾及專家立刻認為股市、房市可能出現恐慌性下跌,果不出所料,隔天台灣股價加權指數一開盤就以大跌148點開出,那麼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未來會不會也跌得很慘呢?答案是「未必」。 27 ▲選舉已經結束,但是對國內政經的影響才剛要開始。 股市號稱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經濟好、公司獲利佳,股市投資人有信心就會勇於買進,股價就會上漲;相反的,國家的政局出現變動,經濟前景出現疑慮,股市投資人的信心自然比較不足,股市短期間要上漲也難。不過,房地產市場和股票市場內容及本質上大為不同,房價波動的幅度低於股市,所以看不出房市會有崩盤式的下殺行情。

房市較股市穩定

以民國89年國內第一次政黨輪替為例,當時的政局動盪可說是國內前所未有的局面,股市出現千點以上的下跌空間,但是同一時間,房市因為之前已經歷經了「兩國論」等利空衝擊,所以房價一直處於低檔狀況,房市的交易情況也不熱絡,因此出現跌無可跌的情形。 27 ▲國內房市的變化,短期內仍視利率及政策而定。 這次的政局變動只是地方的縣市選舉,比起當年的政黨輪替,實在很微不足道,再加上自從去年第4季以來,國內房市的成交量就不斷萎縮,不論是建案的拜訪人數或是房屋移轉棟數都出現大幅下滑的情形,房產業者甚至推估今年房市的成交量,將創下SARS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紀錄。

看屋人潮小幅回籠

因此在房市交易量已經領先反映的情況下,這次執政黨選舉的挫敗對房市的影響恐怕不會太大。相反的,許多建商或代銷公司紛紛表示,選舉之後已經有不少的首購族來接待中心看屋,甚至有少部分投資客看看有沒有便宜貨可撿,看屋的人氣有小幅的回籠。 27 ▲政局、政策未穩定,房市的觀望氣氛也可能持續下去。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堪稱明年度對房地產市場最具殺傷力的「房地合一稅制」,因為新的內閣人事尚未底定,而可能出現政策延後推出的變化,對於已經沈寂一段時間的國內房市,可說是一個隱藏性的利多,但是房地合一稅制會延後多久?或是推出的時程不變?沒有人可以打包票,所以也可能讓房市的觀望氛圍,跟著法案而繼續延長下去。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