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升息問題不再困擾房市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8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從去年初主管國內利率的中央銀行,便不斷「明示+暗示」未來國內利率不排除升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也不只一次表示台灣的利率不會永遠這麼低。然而,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國內的房地產市場一直在承受「利率將上升」的低氣壓,但是真正升息的動作卻一年拖過一年。 考量國內外的各種金融情勢,不少財經學者及房地產業者已經提出顛覆當前房地產局勢的看法,認為台灣現階段根本不具備升息的條件,大家不要再被政府財經單位給嚇到了,主要理由包括以下各點: 9 ▲房市擔心的升息問題,已經悄悄不存在了。

國際經濟不穩

雖然近期美國和我們國內的經濟表現還不錯,但是包括中國大陸、印度、日本、澳洲以及歐盟各國的經濟成長動能仍然不足,而台灣的經濟發展主要是依靠外銷,這些國家的經濟還沒有明顯大好之前,誰都不敢斷言未來台灣的經濟一片光明,因此國內的升息空間其實不大。

各國都在降息

前面提到的亞洲許多經濟表現欠佳國家,現在都不約而同採取「降息」的策略,很多還採取「無預警」的方式,我們的經貿競爭對手-南韓也可能在最近降息,歐盟國家更在最近就要實行量化寬鬆政策。雖然各國的降息原因及條件都各不相同,不能全部劃上等號,但是除非像美國的經濟體質已經大到可以獨覇一方,否則不會有人敢冒著「倒施逆行」的風險,來實施和大家不一樣的緊縮銀根政策。 各國最近掀起降息風潮
國家 降息行動
中國 去年11月及今年2月各降存準率1碼
印度 今年1月降息1碼
歐盟 3月實施量化寬鬆政策
新加坡 1月實施量化寬鬆政策
澳洲 2月宣布降息,為史上最低利率
南韓 受低通膨所苦,最近可能宣布降息
加拿大 1月降息1碼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銀行增加負擔

目前國內的金融現況雖然還不到「錢淹腳目」的情形,但仍是處於相對寬鬆的狀況,光是證券劃撥存款帳戶的活期金額就達到新台幣1兆4000多億元,如果加上定期存款金額更是驚人,以致於每一家銀行業都是「錢滿為患」,拒絕大戶存款的情況也時有所聞。一旦中央銀行宣布調高利率,這些爆滿的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的利率也通通會跟著調高,如此一來必定增加銀行業的付息支出,結果變成「錢貸不出去,利息支出又要增加」的窘境,使得中央銀行遲遲不敢宣布升息。

通膨率很低

除了經濟過熱之外,促使中央銀行升息的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抑制通貨膨脹」,然而最近包括彭博、澳盛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推崇台灣是低通膨的國家,國內1月的通膨率更只有-0.94%,澳盛銀行甚至將2015年台灣的通膨率預測從1%下修到0.1%,因此央行今年根本沒有升息的空間。 9 ▲國際機構認為台灣今年的通膨率不高,升息機率不大。 不過,熟悉金融市場變動的人都知道,國際間的金融局勢其實是瞬息萬變的,光是變化萬千的希臘、俄羅斯的財經局勢,以及暴漲暴跌的國際油價,就足以左右不同的匯率、利率決策,不升息的現況不等於「永遠不升息」,只是現在升息的機率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