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買機械車位停看聽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38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連停車也不安心!」過去發生的大地震造成停車塔內的數台汽車「疊羅漢」而損毀,內部完好的汽車同樣受波及而無法駛出,也震出了機械車位的問題,讓住宅大樓裡的機械車位買氣大幅下降。然而,都市裡地狹人稠,平面車位總是一位難求,能有機械車位可買已經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即使是機械式車位,也有以下挑選的眉角要注意。  

一、「坡機」勝於「機機」

機械式車位有「坡機」、「機機」兩種簡稱,所謂「坡機」是指「坡道進入停車場,停車的位置則是機械式設備」,「機機」則是「以機械升降方式進入停車場,停車的位置仍是機械式設備」。   82 ▲坡道式的機械車位比較令人安心。   由於汽車以「機械升降設備」進出停車場,常常發生汽車掉落、故障甚至造成傷亡的事件,而且汽車的升降設備造價及維修費用又比一般搭載人員的電梯貴很多,再加上每天開車都要使用到這個令人提心吊膽的「汽車升降設備」,所以房產業者建議,除非這棟房子(加車位)是集所有居住優點於一身,否則最好選擇坡道進出的車位。  

二、車位價和房價成正比

大家常聽到「台北市大安區一個車位平均要300萬元」,但是南部城市一個車位大致都在100萬元以內,可見房價越高,車位價格也跟著昂貴起來,而且業界普遍估算的方式是:一個機械式車位的價格大約等於每坪房價的2~3倍,如果這個區域的房價漲太凶,車位的價格就用較低的倍數來計算。   82 ▲機械式車位較便宜,但是新建案普遍改採平面式車位。   例如,新莊副都心的新建案之前每坪房價喊到60萬~70萬元,大樓裡的機械式車位價格就用低倍數的「2」倍來估價,大約是120萬至140萬元之間,不能用3倍來計算機械式車位的價格;如果是中南部的重劃區每坪20萬元的建案,因為房價符合區域行情,所以機械式車位的價格就可以用高倍數的「3」倍來估價。  

三、契約書上載明細項

許多買預售建案的民眾忘了在買賣契約書上,註明所買車位的詳細說明,例如尺寸、權狀的面積、位置樓層、編號,以致於後續交屋、點交車位時產生不少糾紛。尤其住宅大樓的地下停車場有好幾個樓層,越往下的地下樓層的車位價格越便宜,大致上每隔一個地下樓層,車位價格相差約10萬~20萬元、機械式車位又有限高、限重、限寬的規定,因此買賣契約書上都要明白寫清楚這些項目,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