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族年薪不足50萬 趕在下波起漲點買屋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8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台灣已經邁入「大數據」的時代,最近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根據行政院以大數據完成的企業薪資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國人一年的總收入不到50萬元。房產業者估算,這樣相當於每個月只有4萬元左右的薪資,如果還想要買個子房子,就一定得儘早規劃財務以及平時養成的儲蓄習慣。   行政院這項國人總收入調查是參考500萬個大數據的樣本,低薪的情況集中在年輕族群及40、50歲的中高年齡層。其中,青年人剛入社會不久有更多的比例月薪不到3萬元,被媒體稱之為「青貧族」,比40、50歲的中高年齡層還更難有購屋的資本。   191 ▲青年族群年薪少,購屋大計要長期持續下去。   因此青貧族能夠成功買下房子,大多有儲蓄、有資產的雙親出資幫助。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富爸爸、富媽媽」可以依靠,所以房產業者建議,月薪不到4萬元的青貧族,擬定購屋計畫時一定要貫徹執行,不妨依照以下的步驟,趁著房價可能回檔數年的時期積極累積購屋的實力,說不定剛好可以買在下一波房價起漲點:  

步驟一 記帳當「省長」

房子是人們一生中花費最昂貴的物品,除非存下錢來,否則絕對買不起。而存錢之前一定要先「省錢」,「省錢」的第一步就是知道「錢」花到哪裡去?所以還是要先從每日、每月的「記帳」開始。   然而,太多年輕人都以「太忙」或「沒效果」當理由而無法持續記帳下去,所以記帳時要掌握一些竅訣,例如自訂「50元以上」的費用才記、以手機隨時記帳、每週或每個月檢討支出情況,才能在未來的日子確實省下不該花的錢。   191 ▲房價有明顯下滑情況,購屋已不再遙不可及。  

步驟二 訂下購屋條件

老人家常說:「起而行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如果只是看一看、想一想而己,那麼永遠也買不成房子。所以青貧族不如馬上把想要購屋的條件寫在記帳本旁,例如靠近捷運線終點站附近、在市郊熱鬧一點、每坪15萬~18萬元以下、1~2房子、總價低於400萬元的房子。   當然,千萬別寫下自己做不到的購屋條件,例如要買位在市中心的房子、每個月繳3萬元房貸、坪數要30坪以上、隔間要有3房等,仿佛在「做夢」的房子。不少房產專家奉勸年輕人購屋要先從郊區、小坪數、總價低、甚至是先從中古屋買起,就是這個原因。   191 ▲重劃區的房子現階段具有「量多、規劃好、降價大」的條件。  

步驟三 現在就存自備款

依據要買屋的條件,算一算自備款要多少錢?每個月要存多少錢?依前例,400萬元的房子要120萬元的自備款,可以規劃用5年的時間存下100萬元,平均1個月存下1.3萬元就足夠(因為存下來的錢每年也有孳息或投資收益),最後不夠的錢再找父母或親友來借。   或是5年後有結婚的可能,以雙薪家庭的收入就更容易達成人生首次購屋的目標。總之,青貧族現在就規劃購屋大計,正好可以趁著房市未來5年內可能處於盤整期,而買到相對低價的房子,順利搭上下一波房市回春的列車。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