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緊縮再現 提防四大皆空壞了房市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58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全球股市都大幅下跌,無論是經濟有疑慮的中國大陸、還是經濟景氣緩步復甦的歐洲各國,亦或是經濟表現越來越好的美國,股價指數全部重挫,使得不少經濟學者、研究機構紛紛擔心新的金融危機是否會來臨?不過,房產業者表示,股市指數有起有落不足為奇,對於正在景氣谷底的國內房地產市場而言,更令人擔心的應該是「通貨緊縮」的威脅!   191 ▲通貨緊縮發生時,將會削弱民眾購屋的意願。   一般而言,經濟成長使得薪資上揚、包括原物料的各種物價跟著上漲,形成大家常說的「通貨膨脹」,房價也就跟著緩慢上漲。「通貨緊縮」則是經濟成長減緩(甚至衰退)、企業沒賺錢又開始對員工減薪、放無薪假,如果接著出現上班族勒緊褲帶過日子、嚴重的就買不起房子、有房子的就繳不起房貸,房子落入法拍市場、新成屋或中古屋也賣不掉時,房市因此受到通貨緊縮的危害,就不容易在兩、三年之內就起死回身。   目前台灣有發生通貨緊縮的徵兆嗎?財經學者及各研究機構都是從「股市」、「匯市」、「油市」和「房市」等四大市場來觀察,不妙的是這些正處於「四大皆空」的空頭狀態。   191   首先在股市方面,不只是台股從1萬點一路跌到最低約7,200點附近(跌幅高達28%),台灣股民平均每人損失82萬元,大家就會變得更不敢消費,加深通貨緊縮的疑慮。連經濟成長率不低的中國大陸、美國及德國股市也都出現指數暴跌的情況,兩個月來的跌幅也在15~40%之間。  

匯率貶,熱錢進不來

在國內的匯率市場部分,金錢價值貶值的情況同樣令人擔憂,從5月初的1美元兌新台幣30.5元,急貶到8月底最低的新台幣33元,意謂著新台幣變得更不值錢,民眾不敢買太貴的東西或進口食品,只好縮衣節食,結果又繼續助長通貨緊縮的氣燄。   191   至於近期的國際原油價格也是一樣「跌不停」,以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為例,從5月中的每桶59美元一路下跌到8月底的每桶39美元附近,跌幅高達33.9%。財經學者警告,原油價格下跌看似對新興市場的經濟恢復大有幫助,但是如果跌過頭會讓其他原物料價格包括塑化原料、鐵、銅、鋁等原物料跟著下跌,同樣會損及相關企業及國家的獲利,使得全球經濟陷入通貨緊縮的危機。   191   最後是房市的近況,雖然五大行庫的新增房貸金額有增加的趨勢,首購族也有進場買屋的跡象,但是市場的買氣、建商推案的意願以及中古屋的交易量仍然處於下滑的狀態。所幸,最近股市及匯市已經有出現止穩的現象,房市裡也出現越來越多中央銀行可能降息的聲音,各界預測隨著第4季台灣出口貿易額逐漸好轉的帶動下,經濟前景可望脫離陷入通貨緊縮的疑慮,房市就看能不能跟著走出困境。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