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侵入住宅! 買屋前必看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19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過去一件「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捍衛居住品質的官司宣判,過去對於基地台干擾住戶生活的官司都不曾敗訴的電信公司,第一次因為設置手機基地台而吃了敗仗,讓大家又開始注意住家附近是否有電信基地台妨礙居住品質的問題?而且還要留意有沒有「違規私自」設立的情況?  

看看哪些嫌惡設施拉低房價?  

房產業者表示,「住家附近有沒有設基地台、電塔」的因素,一直是民眾票選前三名的嫌惡設施,所以買房子的民眾都已經學會主動問售屋人員,附近有沒有基地台?或是自行到高處、陽台或是窗戶前看看外面有沒有基地台?這樣買下來的房子才會住得安心。   手機基地台電磁波 ▲手機基地台有電磁波的疑慮,是人人討厭的嫌惡設施。  

 

問題是,有很多情況是買屋的時候附近沒有基地台,偏偏住進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隔壁頂樓「突然」裝了基地台,當然會引發這棟大樓或附近居民的抗議,於是有不少電信公司就用各種「偽裝」或「阻擋」的工具掩蓋基地台,建議民眾在看屋的時候要特別留意這些招術。   最常見電信公司掩蓋基地台的方式是,用「假水塔」或「假招牌」包住整個基地台,讓民眾以為一般的招牌或是正常使用中的水塔、或是用柵欄式的大片木條、黑字紗網罩住基地台,以便降低太刺眼的基地台外觀。  

水塔有真有假

但是只要這個基地台有經過合法的申請、核准,這樣的障眼法設置的基地台其實並不違法,所以民眾買屋前,就要仔細看看這個突出的招牌或水塔、大片木柵欄的下方,有沒有眾多粗的管路或很多電線經過,如果有,那就表示這不是一般的水塔,比較可能是手機基地台。   假水塔假藏基地台 ▲大型招牌及水塔裡面可能藏有電信基地台。   另一個方式是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網站的「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https://freqdbo.ncc.gov.tw/Portal/NCCB06Q_01v1.aspx),裡面可以查詢住家路段設置各種基地台的廠商、頻率、設置時間等訊息。   NCC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的基地台位置查詢 ▲NCC網站上的「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可供民眾查詢基地台問題。  

 

但是令人生氣的是,有的電信公司為了怕基地台設在大樓頂樓上會被住戶抗爭,於是沒經過大樓住戶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同意,就偷偷裝在大樓裡的某個樓層的住家裡(例如這次的電信公司敗訴案例) 至於後續的索賠問題,法界人士認為如果大樓住戶以「基地台影響健康」為由要求電信公司賠償損失,法院會要求住戶舉證:基地台電磁波侵害到「何種健康」的實質證據。不過電磁波目前對人體的危害還沒有100%的研究定論,所以法院判決住戶敗訴的機率很大,因此最好改成「違法基地台影響住宅安寧」為理由,這樣住戶勝訴的機率才會提高。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