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了颱風洪水險 為何產險公司不理賠?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84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自從房地王新聞報導「你幫房子保險了嗎?」及「防風建築怎麼挑?」之後,讀者詢問投保「颱風及洪水險」的情況也跟著增加,加上去年的「秋颱」像是杜鵑颱風、彩虹颱風、彩雲颱風等一再出現在台灣週圍,過去的杜鵑颱風甚至直接侵襲台灣,讓有房子的民眾對天災投保的意識增加不少。   不過,產險業者表示,並不是民眾投保之後發生了颱風及洪水災害,就能順利如民眾所願得到所有理賠,如果違反投保的規定,有不少情況之下是無法獲得產險公司的理賠,民眾平時就要特別留意以免蒙受損失。   投保產險 ▲房子越來越貴,投保天災產險的比例也隨之增加。   首先, 最常見、也是最大的問題就在「違章建築」的部分。你知道台北今年9/1違建事變更法令嗎?由於違章建築原本就不屬於房屋的一部分,違章建築也不會列入房屋權狀之內,所以違章建築一旦被颱風掀掉屋頂或被洪水摧毀,這個部分就無法得到產險公司的理賠。   不過,現在老公寓有許多的頂樓加蓋屬於「就地合法」或年代久遠的「即成違建」,或有申請到官方認可的證明文件,原則上並不算是違章建築,如果受到颱風的侵害時,產險公司應該要給予理賠。只不過為了避免日後申請理賠不必要的爭議,建議民眾在投保前,還是要主動告知產險公司比較安心。   頂樓加蓋 ▲頂樓加蓋如果是違建,很難得到產險公司的理賠。   其次,雖然是颱風帶來的洪水侵襲房屋,但是如果有人為疏失而造成的災害,產險公司也不會理賠。例如颱風來襲之前,民眾出遠門卻沒有把門窗關好,以致於颱風把屋內的設施吹壞,並造成嚴重的淹水災情,或是庭院及陽台的排水孔被平時的雜物給堵塞,造成颱風夾帶的豪雨淹掉整個庭院或屋內,這樣明顯因人為的疏失所產生的損失,產險公司都有權拒絕理賠。  

非天災不予理賠

再者,投保了颱風及洪水險之後,必須是和颱風或豪雨所引發的災害才能獲得產險公司的理賠。舉例來說,有某個颱風從台灣的外海經過,結果無風無雨,但是事前的消防演習事故卻意外發生汽車撞斷消防栓,導致管線破裂、淹水流入屋內造成嚴重水患,此時屋內的所有損失都無法得到產險公司的理賠,只能找肇事者請求賠償損失。   洪水險理賠 ▲天然災害才能得到洪水險的理賠及保障。   最後,颱風及洪水險有「自負額」的規定(自負額越高,保費越低),所以產險公司不一定「全額」理賠民眾因颱風而蒙受的居家損失,要看投保的條約而定。例如你投保的是「10%自負額」的颱風及洪水險,那麼當100萬元的颱風災害損失發生時,產險公司只會理賠給你90萬元,自己要負擔10萬元(100萬 × 10%自負額)。     更多即時房市資訊、各地新成屋預售屋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