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避免買到海砂屋的4大步驟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1,34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海砂屋的疑慮再現!彰化地檢署最近接獲檢舉,指稱有砂石業者以海砂混合河砂,再以低價賣給混凝土業者獲取暴利,使得多年前的海砂屋問題再次浮現出來,民眾買房子的時候,究竟該如何注意或防備,才能避免買到海砂屋?   建材河砂 ▲國內蓋房子用的砂石來源,大部分都來自河砂。   房產業者表示,由於海砂中含有過量的氯離子成份,如果使用處理不良的海砂當原料蓋成房子,長時間將會腐蝕建築物裡的鋼筋,也會破壞混凝土的強度。至於應該如果辨別想買的房子是不是海砂成份所蓋出來的房屋?可以從下的步驟保障自身權益。  

步驟1. 查看不動產說明書

海砂屋屬於房屋的重大瑕疵,屋主如果要賣出時,必須在內政部規定賣屋時,在交給買屋者的「不動產說明書」中註明(如果沒有寫清楚這個重大瑕疵,買主可以要求解約或退款),因此買房子時一定要自己看清楚不動產說明書裡的所有標註說明。   看屋 ▲屋況如果有重大瑕疵,賣屋的屋主必須據實以告。  

步驟2. 檢查天花板、牆面

但問題是,有些原有的屋主買房子時,自己也不知道這間房子是海砂屋,或是心存欺騙,就不會註明在不動產說明書裡。這時候在看屋階段,就要仔細檢查屋內的每個天花板、房間的牆面以及陽台,看看是否有混凝土崩落的情形。尤其是陽台一定要去看,因為陽台最常受到風吹、日曬、雨淋,如果是海砂蓋的,混凝土崩落情況會更明顯。  

步驟3. 多問鄰居、里長

不過,光是用看的還不夠,因為有些不肖屋主為了隱瞞海砂屋的事實,會花大錢把屋內的天花板、牆面都大肆裝潢,買方看屋時間如果太短或不夠仔細,一時之間也看不太出來,因此記得要再去問問隔壁鄰居、里長或是查詢網路新聞,看看這批房子是否早就被列為海砂屋。 ▲看屋時間如果太短,一般民眾不容易看出房子的問題點。  

步驟4. 檢驗過後最安心

如果光用看的、聽的,還是無法消除房屋買主的疑慮,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委託技師公會、或是請房仲業者去找專門檢測海砂屋的機構,每次的收費大約是4,000元左右,檢測結果大約花一週的時間就可以知道。     專業房地產新聞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