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我家在土壤液化紅色區域 三招教你安心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0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目前國內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已經漸漸萎縮,剛好又遇到地震激起土壤液化的話題,使得行政院在最近先公布全國8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網站查詢系統,民眾紛紛上網看看自家是不是位在高風險的土壤液化地區,也讓查詢網站發生大塞機現象,而網站塞爆的場景和當年實價登錄一上線就塞的情況簡直一模一樣。   土壤液化 ▲民眾關切住家安全,使得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查詢網站大塞機。   其實負責調查結果的中央地質調查所建議民眾不必太恐慌,因為公布在查詢系統的土壤液化區段資料,只是初步大範圍探測的結果,僅供參考之用,實際上自家住宅下方是不是真的有土壤液化的危險,還需要各別建築基地更進一步精密、深入的鑽探。   所以如果房子是座落在低度(綠色)、中度(黃色)風險土壤液化區域裡,中短期的時間內都不必太過擔心住宅地基遭到土壤液化的危害,只要配合地方政府後續更精密的土壤調查,依結果情況再決定往後措施即可。   土壤液化 ▲台南市大部分區域和其他縣市一樣,土壤液化程度都屬於綠色、黃色的低中度風險區。  

第一 房子不易立即倒塌

相對的,就算是房子座落地段位在高度(紅色)風險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裡,也不必太過憂心,因為從「吸震作用」的角度來看,土壤液化的建築物在遭受地震襲擊的時候,地基土壤會有減緩地震搖晃的作用,使得建築住家不會立即倒下,而是讓建築物慢慢沈陷,民眾相對之下有更多的逃難時間。  

第二 三大因素要同時發生

更何況高度風險的土壤液化原因不外乎「砂質地層」、「地下水位過高」以及「地震搖晃」這三大因素,必須同時發生才會構成較為重大的危害,而且依照住家建築型式的不同、座落地質的不同、樓層高低(或建築物重量)的不同等條件,都可以一項一項避開土壤液化的危害。   液化土壤液化的危害程度和地質種類有很大的關聯。  

第三 建築工法、型式足以安心

例如住家地址在高度(紅色)風險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裡,但是房子的地基如果蓋在岩盤或黏土層,因為這一類的地層較為堅硬,所以不必擔心房屋會受到土壤液化的危害;或是住家屬於有3層以上的地下室住家大樓、或是地基採用連續壁或打樁施工方式的住家,這一類的建築物在蓋房子之初都已經挖深了地基、也挖掉了容易液化的土壤,所以房子住起來也可以安心多了。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