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終點站系列 捷運宅搶標變流標 掌握眉角不怕買貴了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6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以前只要提到「捷運宅」,幾乎就會出現民眾瘋狂搶標的情況,因為捷運共構宅擁有「到站就到家」、周邊豐富的生活機能等優勢,讓不少民眾視它為「幸福終點站」的居所。現在國內房地產市場雖然已經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但是擁有這些優勢的捷運共構宅還是很能吸引民眾前往標購才對。   然而,幾天前位在小碧潭站的捷運共構宅標售情況,卻是「80戶只來5組標單」,和以前熱門戶別創下「5戶吸引80組標單」搶標的情形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看屋 ▲小碧潭站捷運共構宅的標售情況慘不忍睹。   是捷運共構宅已經變成票房毒藥了嗎?還是房市景氣依舊很冷,冷到擁有好條件的捷運宅也乏人問津?房產業者表示,不管房地產景氣多麼差勁,俗話說:「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這次小碧潭站捷運宅標售情況冷冷清清的主要原因是標售底價訂太高,但是還有其他重要的影響因素讓這次的捷運宅變得不受歡迎,凸顯出下次想要投標捷運宅的民眾,一定要留意以下的幾個眉角。  

底價高低為首要考量

首先,當然是價格高低的問題。目前美河市捷運宅的實價登錄行情大約是每坪49萬~55萬元之間,捷運局訂出來的每戶平均標售底價卻是52萬元左右,明顯高出市場行情5~10%左右,難怪投標結果乏人問津。   房地產 ▲戶數越多的捷運共構宅,價格落差也會越大。   而且實價登錄網站的價格是2~3個月前的成交價格,行情到現在可能已經有很大的變化了,所以買捷運宅時不僅要參考底價訂得合不合理?還要推估實價登錄網站的價格遞延情況,才不會買到較高的房價。  

觀察看屋人氣

其次,要觀察看屋的人氣。捷運宅在標售之前,都會開放一段時間讓民眾自由觀看各戶的屋況,前往看屋時當然不只要看房子隔間採光通風,更重要的是要觀察看屋民眾的反應,聽聽他們對這個捷運宅社區、這間房子以及其他公共設施的看法或優、缺點,一方面可以補足自己看屋時沒有觀察到的地方,另一方面還能感受到這間捷運宅到底受不受歡迎?   看屋 ▲到現場觀察捷運宅的看屋人潮,才能感受物件的受歡迎程度。   例如這次美河市捷運宅開放看屋時,就有百餘組的民眾前往看屋,以80戶的標售屋數量來看,看屋的民眾明顯不足,當時就可以預知有意願投標的民眾一定也不多,流標情況已在意料之中。  

挑戶數少的物件

最後,房地產市場裡常印證「物以稀為貴」這句話,地段好、戶數少的社區一定也是價格好、民眾搶的房子。這次美河市捷運宅社區的總戶數高達1,600戶,除了捷運局後續還有很多戶數要賣之外,社區內有更多等著轉賣的戶數,已經在售屋網站上刊登了很長一段時間,整體房價又怎麼能止穩回升?因此建議想要買到相對保值的捷運宅,可以儘量挑選戶數少、社區規劃較單純的案件,不然就要等待第二輪、第三輪標售時再投標,才能買到物美價廉的捷運宅。     專業看屋 房地產新聞、房市景氣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