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行免試入學 明星學區房市是不是品質保證?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1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新政府剛剛上台,勢必有許多新的政策推出,不過最近傳出將要執行的新政策不是和房地產業有直接相關的,反而是與高中教育有關的「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方案。然而,這看似和房地產業無關的教育政策,卻將對明星學校附近的學區房地產市場帶來重大的影響,值得學生的家長或有意購置學區房地產的民眾多加留意。   免試入學 ▲免試入學政策再起,學校附近的房價漲不漲要看辦學績效。   為什麼「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方案會影響學區內的房地產市場?原來是教育部規劃的免試入學方案就是希望家庭的戶籍設籍在哪?學生就去讀戶籍區域裡距離最近的高中學校。這種做法就會讓明星學校附近的房市,成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或是房市投資客購屋、設籍、置產的首選。   房產業者表示,「明星學區」早就已經是國內家長們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政府單位想要以各種改革方案去改變民眾的觀念,相信在一時半刻之內都看不到成效,因此明星學區周圍的房價還是普遍偏高。   成功高中房價 ▲台北市成功高中臨近仁愛路大道,附近的房價高不可攀。   不過,一般民眾購買明星學區的房子卻存在部分的迷思,有可能落入「高檔套牢」、或「房價漲幅不如預期」的情況,所以購屋前還是要留意以下幾點原則:  

一、魚幫水,水幫魚

許多購屋的家長以為:「明星學區附近的房價偏高,全部都是拜這所明星學校之賜」其實這倒未必,因為大部分被大家稱為「明星學校」都是因為長期以來,學生的升學率絕佳,所以通常是歷史悠久、「老字號」的學校。即然是老字號的學校,就不會是位在新興重劃區或外圍市郊的學校,而是位在這個城市早期發展的市中心裡,例如台北市的建國中學、成功高中在中正區、台南市的台南女中、家齊女中在中西區等。   家齊女中房價 ▲台南市家齊女中臨近運動園區,地段題材再添一項優勢。   即然該學區位在市中心,附近的房價當然也就比其他區域還昂貴,所以學區的高房價現象不能全部都歸功於這個明星學校,而是明星學區和市中心的地點,對房價發揮了「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應;相對的,選購明星學區的房子時,也要注意周邊交通、生活等機能的好壞,這樣房價才有上漲的空間。  

二、房價漲幅可能不如預期

雖然明星學區的房價有上漲空間,但是也有市中心發展飽和、屋況老舊、人口外移趨勢、房價已高、漲幅有限等問題,所以和發展中規劃完善的重劃區或新市鎮相比,明星學區中、長期的房價漲幅可能會輸給人口移入、而且有重大交通建設、生活機能大幅成長的重劃新市鎮,值得有意投資明星學區房市的民眾多方比較再下手。   高雄女中房價 ▲高雄女中附近有愛河等景點,房價比其他區域更具抗跌性。  

三、當心明星光環退散

雖然明星學校的效應還存在於家長的心中,但是不可諱言,現在的明星學區概念和10年前民眾認知的觀念已經淡薄不少,再加上不少公、私立學校都積極辦學,使得不少城市的明星學校光環已經慢慢消退,周邊的房價多多少少會受到拖累。更何況明星學區也會受到「少子化」問題的影響,學生人數減少將使得遷居戶籍的需求不再,因此單純看學區而購屋只會讓購屋風險提升,民眾還是不要太迷信明星學區才對。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