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講座】在綠能建築跳躍出創新思維 主講黎淑婷教授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769

 

【台中講座】 搖籃到搖籃 的全球設計 及經濟影響力 在 綠能建築跳躍出創新思維

主講 黎淑婷 教授

 
黎淑婷

 

搖籃到搖籃
搖籃到搖籃 也許你很陌生也許你知道…從藍海 到搖籃 你遇見了什麼
【新聞資料參考】主講者: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院長 黎淑婷 教授。   11日 在台中建築經營協會邀約分享 , 搖籃到搖籃 觀念,在台灣的建築使用混凝土,碳排放量極高的產業,現在世界正發酵著「零垃圾觀念」,值得建築業者重新思考,藉由大家的共同努力,或許能帶來另外一波的建築革命潮。  

搖籃到搖籃

  淺述: 書中指的從搖籃到搖籃,:一個新產品從搖籃開始培養,最後不會進入墳墓,反而可以再利用,再回收,再度回到搖籃中,可能成為其他產品,是一個美好的設計理念,不管對於人 或是環境來說! 也許你覺得很難實現?   引導思考 !拿著空米酒瓶到超商可以退2元!空瓶..是被回收的!再利用 ,從小地方放眼到建築,環境跟人的密切交流!   搖籃到搖籃  

工業革命以來所造成的地球污染歷經數百年,近年各界從環保到呼籲減量(reduce)、重複使用(reuse)、回收(recycle)的3R環概念。希望能減少垃圾量。

 

德國化學家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與美國建築師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則在近10年提出「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C2C)」概念,希望在製造端就能想到材料的再利用。

黎淑婷 教授分析,若綠色革命能減少產品廢棄物,促使循環經濟更進一步,在設計產品初期,思考到產品生命週期,讓廢棄物本身變成另外一項產品,達到零廢棄物。

 

Philips照明事業以「租借這道光」取代過去的直接買斷燈具,採取新的經營方式在傳統中找出新的藍海。

搖籃到搖籃   提出「搖籃到搖籃」概念的布朗嘉曾獲《時代》雜誌頒贈「環保英雄」,他在2008年赴台的演說中指出,產品的設計應更積極思考如何共同改善地球環境,以建築為例,是否將建築當成一棵樹的概念去設計?讓所有建材都可回收再利用,充分利用太陽能、風力、雨水,最好能在外牆長出植物或提供食物,藉以提供更好的居住品質,兼顧環境綠能議題(綠能屋頂)。   黎淑婷   黎淑婷  這邊更提到 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與導演費舍・斯蒂文斯Fisher Stevens)耗時3年拍攝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片中揭露了地球在近世紀來的全球暖化現象,並以科學和人性的角度來分析其影響和可能的後果,黎淑婷認為,台灣也該試著改變傳統的觀念,進而找出群體共榮的出路。  

黎淑婷

 

目前世界上也有愈來愈多的產品通過C2C認證,許枝旺理事長十分認同C2C的概念,他表示,台中許多建案均朝此方向努力,該產業鏈在台灣尚未成形,或許建築相關業者可取經全球首個「搖籃到搖籃城市」荷蘭芬洛市(Venlo)的做法,在台中利用人文精神與產業特色,改變工業革命以來的觀念,讓台中建築界成為台灣首個落實C2C的產業。

台中講座   目前世界上也有愈來愈多的產品通過C2C認證,許枝旺理事長十分認同C2C的概念,他表示,台中許多建案均朝此方向努力,只是該產業鏈在台灣尚未成形,或許建築相關業者可取經全球首個「搖籃到搖籃城市」荷蘭芬洛市(Venlo)的做法  

面對綠色經濟最大挑戰,主要在於企業往往需要投注過多成本,消費者也需被迫花費更多的錢才能去擁有,

 

導致效果不如預期,主要起因在於 綠色經濟思維過於單一,並沒有把個體關注轉圜成群體思考!

 

在搖籃的循環概念引導,不只重視保育也談再生,跟大自然學創意!激盪出新的產業思維!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台中講座   台中利用人文精神與產業特色,改變工業革命以來的觀念,讓台中建築界成為台灣首個落實C2C的產業。這場精采絕倫的主題演講當中..透漏著 未來 台中將呈現 主題建築 與綠建築 結合著搖籃到搖籃理念的建築雛形! 台中市建築新目標。

    本篇引用自:https://papacat.xyz/6388-【台中講座】-搖籃到搖籃-的全球設計-及經濟影響/ 台中房地王專屬網址:https://taichung.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