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通建設」&「日新國小」《鹽埕囡仔轉少年》 傳承鯨彩絕倫的在地文化

chentang
分享:
瀏覽數 :  1,225


[房地王/陳衿妮 唐炯報導] 台南市南區「日新國小」,在2014年由老師帶著應屆畢業生,以一年的時間走訪台南市明鄭時期的歷史古蹟,回校做成作業,校方於2015年9月將其作品集結成冊出書《鹽埕囡仔轉少年》,贈書給全台南市 36所偏鄉小學。「和通建設」為美化新建案【敦品2】旁社區舊巷道磚牆,於2015/11/16邀請「日新國小」的老師學生們合力創作彩繪,並於2015/12/11舉行公開揭幕儀式,攜手文創社區磚牆彩繪,以台南歷史(瀨口鹽場;鹽埕所在地的前身)為主題,希望能在金華路這條巷道內,奇美實業老舊工廠的外圍磚牆上,傳承在地的歷史故事。

鹽埕囡仔

王海秀校長

▲日新國小王海秀校長接受訪問

揭幕儀式

▲參加揭幕儀式的貴賓共同攜手彩繪

「日新國小」王海秀校長表示,雖然《鹽埕囡仔轉少年》是一系列的歷史踏查,但是台南市南區有在地的「鹽埕文化」,因此建議這次創作彩繪以其為主題,更能展現在地文化價值。

鯨魚

▲鯨魚的台語稱為「海翁」,其形象與台灣島嶼外型輪廓雷同,是一種象徵台灣的意象。

房地產新聞

▲由記者會嘉賓與「日新國小」學童攜手文創社區磚牆彩繪

彩繪磚牆的主題結合「日新國小」出版的《鹽埕囡仔轉少年》之明鄭連環圖做底,再搭配鯨魚為主要圖像。「日新國小」王海秀校長提到,鯨魚的台語稱為「海翁」,其形象與台灣島嶼外型輪廓雷同,是一種象徵台灣的意象。鯨魚是一種有容乃大的海中的生物,讓學生在鯨魚的意象上作畫創作,把「我是台灣人」以及「我做出來的東西有品質」的精神融入到彩繪的圖案裡。

蘇同欽總經理

▲和通建設蘇同欽總經理接受訪問

和通建設」 蘇同欽總經理認為,公司新建案【敦品2】旁奇美實業老舊工廠的外圍磚牆,歷史年代已久街廓老舊,本次所設計的圖像以大、小鯨魚同遊歷史,在老舊的巷道注入地方文化色彩,透過大人、學童攜手合作彩繪,可共創地方美學、傳承優良傳統。

吳淑蕙總經理

▲潤大行銷吳淑蕙總經理接受訪問

潤大行銷」吳淑蕙總經理提到,台南的老社區巷道非常多,若是都能夠以這樣的概念來美化社區的街廓,相信未來在都市裡深入的舊巷道美化會更足夠,她更提到當社區巷道美化的時候,相對的提升社區的居住品質,讓原本看來老舊髒亂的環境變得乾淨整潔。

日新國小學童接受訪問

▲日新國小學童接受訪問

「日新國小」學童提到,整個創作彩繪作品主要由全校五、六年級的學生共同完成,看到在這片磚牆上自己的作品時,感覺非常有成就感也很開心。

鯨魚創作

▲大小交錯的鯨魚創作,呈現出每個學童的創意巧思

彩繪現場

▲日新國小學童彩繪現場

原本長約65公尺的奇美實業老舊工廠的外圍磚牆面,述說著一頁頁的在地文化故事,不僅活化了社區的氛圍,更為老舊磚牆添增新生命,在「和通建設」的用心籌劃之下,在地居民開始熱情參與活動的支援,成功凝聚了社區周遭居民的向心力。

藝術創作團隊合影

▲鹽埕囡仔轉少年鯨彩絕倫「日新國小」藝術創作團隊合影

和通建設

▲鹽埕囡仔轉少年鯨彩絕倫「日新國小」藝術創作團隊和主辦單位「和通建設」與各嘉賓合影

關於記者 chentang

房地產名人專訪,讓您快速瞭解新屋市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