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 活絡房市商機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295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 台南市長期以來發展趨於平穩,加上外來人口不多,因此房市多年來漲跌變化不大;但今年台南市雙喜臨門,繼縣市合併升格案定獻後,八月中旬行政院又隨即通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這對南市房地市場而言,有如久逢甘霖,帶來了蓬勃的新生機。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的範圍,北起中華路橋以南約0.4公里處,南至生產路以南1.4公里,全長7.55公里,其中隧道長度6.61公里,引道長度0.94公里,並於線內新增林森站及南台南站:此外,也將消除現有鐵路沿線的9處平交道和4處地下道,全工程預計於2010年動工,2017年落成。

東區增設兩站 房市漲幅不容小覷

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對其東區房市的影響最大,因新增設的林森站及南台南站皆位於該區,且相距不遠,預估未來兩站周邊的房價漲幅至少2成。其中,林森站周圍多屬成熟舊商圈,較缺乏可開發土地,未來房市變化幅度不大;而南台南站旁是幅員廣大的台糖農地,未來市政府區段徵收後,將擁有約100公頃的建地,並計畫朝「南台南站副都心」發展;若結合鄰近的文化中心與巴克禮公園,即深具成為東區另一處高級住宅區的潛力。

軌道東遷 徵收土地增加

而地下化的鐵路,由於路軌將往東移約6公尺,土地徵收面積增加了1.4公頃,總徵收面積達33萬5千餘平方公尺;但因減少西側及站區商業高價地段的徵收,用地與拆遷補償費比原規劃少2億元,私有地少174筆。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鐵路地下化工程一旦完工,台南市原本被一分為二的多處商圈,將有完整的腹地可供發展,對市容與生活品質有提升作用,也將刺激周邊房價的成長。 T900040020090618162010781_z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