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樓以下增設電梯 將不計入建築面積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8,135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台灣高齡人口持續增加,目前已超過230萬人,約佔總人口的10.7%,而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也已多於100萬人,約佔總人口數4%。為因應逐年增加的銀髮族及身障者所面臨的住宅障礙問題,內政部昨日修改「建築技術規則」限制,決議5層樓以下建築物增設昇降機將不計入建築面積;營建署表示,近期將依法制作業程序簽報發布後施行,屆時將分別刊登於行政院公報、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及營建署網頁。

放寬空間限制     有助打造無障礙住宅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現行「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55條規定,6層以上建築應設置昇降機,既有5層以下已領有使用執照之建築物,依現行規定大多無法增設昇降設備,導致許多使用上的不便。昨日經內政部部務會報檢討後,通過放寬5層以下增設昇降設備規定,同時包括得放寬鄰棟間隔、前院、後院、開口距離,以及不計入建築面積、各層樓地板面積等有關事項,對老舊建築物增設電梯的需求及其機能的改善,有莫大助益,可營造出更友善的無障礙居住環境。

別墅、透天厝受惠     可利用空間增加

房產界認為,此法上路後,優先受惠的將會是別墅和透天厝。以台北市住三土地為例,在沒有容積獎勵的情況下,若有100坪土地,可蓋每層45坪的5層樓建築物,其餘55坪空地,扣除最少1.5公尺的防火巷後,剩下的空間就不能再加蓋;但在規定放寬後,55坪地內可再設置電梯,可利用空間增加。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