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停看聽,充足工期成就完美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21

作者_鄭瑞珍 圖片提供_山木生空間設計有限公司/翎格室內裝修

 

Hold好品質,裝潢急不得

        歲末年終應該是裝修完,要準備入住過好年的日子才對,但是對宋小姐來說,卻是一場惡夢。宋小姐在過年前兩個月,想裝潢自己屋齡高達40年的房子,她希望能將預算控制在100萬之內,也希望在過年前完工,雖然房子只有22坪,但詢問了很多設計師都不願意承接,最後總算找到一位打包票說沒問題的設計師,宋小姐真的覺得太幸運了,殊不知這將是惡夢的開始。

        入住後,惡夢正式進入最精彩的部份,宋小姐發現,設計師為了要讓浴室和頂樓的瓦斯管銜接起來,居然直接將浴室天花板開了個大洞;不只這樣,連客廳的窗口也開始滲水,仔細一看,窗戶的尺寸根本和窗框不合,雨水從女兒牆邊緣滲進來,而且這扇窗戶,不就是之前另一個工地業主,不要的窗戶嗎!上面還有施工過的痕跡!要求設計師做的鞋櫃,也漏做了放靴子的位置,廚房的牆甚至是斜的,因為抽屜被牆的斜度擋住了,根本開不了。宋小姐一怒之下,找設計師理論,設計師居然辯稱一切按圖施工,後續更人間蒸發。宋小姐迫於無奈,只好再花300萬,重新整修。

圖說: 老屋裝修,很多工不能省

 

品質、價格、時間,孰重孰輕

一生可能難得一次的裝潢,品質、價格和時間到底有沒有辦法兼顧呢?小編提醒大家,在預算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品質可萬萬輕忽不得啊!畢竟家是要長久住下去的。    設計家facebook粉絲專頁,進行民調問答,累積146票,有62.33%的網友,覺得「品質最重要」,但也希望不要太貴,其次有18.49%的網友覺得「跟設計師和施工團隊合不合拍」也很重要!的確,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夠將裝潢的品質、價格和時間控制在最好的平衡點。

圖說:網友最在意「品質」

 

  網友也紛紛在民調問答塗鴉牆表達自己的意見,網友謝小姐:「住豪宅的是少數,但生活還是需要品質肯定...」,網友林小姐:「好的設計師能經由溝通及了解,得知客戶的需求,讓設計的專業領域能發揮淋漓盡致~達到雙方滿意的作品~」,可見網友也很樂意和設計師多溝通,也贊同專業的設計師能為自己的家成就有品質的裝潢成果!

圖說:維持最佳平衡狀態,就是要溝通

 

裝潢停看聽,有些工不能省

        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建議正在裝修,或是打算裝修的讀者們,要先了解每種屋型的工期,並且多和設計師溝通裝修的內容,掌握可能會花費的時間和預算,也不要一時貪快、貪便宜,而照單全收,對於不合理的價格,無論是高或低,或是時間,都要保持合理的懷疑,務必鉅細靡遺詢問清楚,監工也一定要到,才不會白花錢、白作工!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單據、合約和施工圖都要備份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山木生空間設計傅彥樺設計師表示,一般老屋因為要重拉管線、做防水泥作,裝修期至少都要2.5~3個月,其中光是防水泥作就有可能花到1~1.5個月的時間了;他相信大部份的設計師都是願意全心全意將裝潢做好的,案例中的設計師有可能是經驗不足,誤以為能在時間內完工,等到迫在眉睫時,才會一時心急,忽略了許多該注意的細節,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真的趕工出來了,品質一定會問題的。傅設計師建議,屋主若是無法掌握自己的裝修預算,可先和設計師討論,或是先進行拆除工程,仔細檢視老屋的問題,一一列出,再進行估價,會更保險。在討論的過程中,好的設計師除了屋主的施工需求外,也會再進一步了解居住者的生活習慣,以及家庭成員的改變,才能再針對這些面項,將施工的優先次序列出。

圖說:可先檢視現有問題,再做預算評估

 

傅設計師也曾經在1個月內,完成13327坪的老屋裝修,且預算只有50萬,在那個案例中,屋主明確表示只要能有乾淨、的生活機能即可,甚至在建材都僅選擇第2名的品牌,傢具自行採買,也節省了木作工程,最後完工時,傅設計師完美的交出一間屋況改善、整潔的房子!

翎格設計的潘怡華設計師認為,每種屋型需要多少預算,這部份很難抓出大概的數字,端看裝修的需求,以及要求的質感標準,不過,「一分錢一分貨」這是她特別要提醒大家的。就這個案例來看,潘設計認為從泥作工程就開始出錯了,可能是時間太趕,連水平垂直線都沒做,然後木作也出錯了,做櫃子時就該拉拉看,抽屜會被牆擋住,應該是木工要先發現才對;而案例中的設計師也沒做到「整合」的工作,即時處理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

圖說:櫃體施作時需確認與壁面的準確度

       

        擔任設計師這工作似乎門檻太低,會做工程、會設計真的不稀奇,但能夠「做出符合居住者求」才是重點!潘設計師覺得,評估一個設計師的標準就是「責任感」和「專業度」,她也有屋主自行找工班裝修,但她仍會定期前往竹北幫屋主監工,要達到好的裝修,不外乎就是「溝通」和「信任」,完全的委託不代表「信任」,真正的信任是對整個裝潢工程更加注意、更加深入!

圖說:地坪鋪設時的泥作工程,須精準確認水平線

 

居家裝潢100」活動中,就有不少成功案例,如「問題老屋變身健康寶寶?是真的! 只設計.部的何彥杰設計師,讓回家變成真正的「回家」,山木生空間設計在「舊屋好空間養成秘技」中,把過去的回憶融合在房子裡。老屋絕對能有翻身的一天,翻得好不好,就要掌握品質、價格和時間,施工前做好討論,施工中勤勞監工,施工後仔細驗收,就能滿懷好心情,入住好家庭囉!

 

你的裝潢遇到問題了嗎?歡迎分享你的裝潢經驗至ray_cheng@hmg.com.tw

 

設計家網站:http://www.searchome.net/

居家裝潢100問網站:http://www.searchome.net/event/2011qa/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