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科技與住家共存的台北通訊園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92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土地開發如果成功,可以發揮無比的都市繁榮效益,但是也需要龐大的資金及花費長久的時間,如果只依靠政府的力量,通常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此時民間力量的參與或主動投資改造,可以發揮四兩撥千金的效果,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的「台北遠東通訊園區」就是最好的例子。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為板橋房市注入新血。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原本是遠東紡織公司的板橋廠,園區北至貴興路,東鄰板橋著名的要道四川路一段,南至亞東技術學院,西邊則是以南雅南路為界,區內的亞東醫院、高爾夫球場都涵蓋其中。

獲政府公部門支持

數十年來,紡織業在台灣其實已經落寞許久,遠東紡織板橋廠的產能已陸續停爐遷移,遠東新世紀公司(原遠東紡織)為了創造土地開發效益,於是決定將板橋廠的土地開發為電信通訊園區,並且獲得經濟部核定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重大公共建設範圍—重大工業設施 通訊園區類」。

▲一旁的遠東紡織廠房仍在園區中。 由於遠東集團在板橋擁有大片土地,因此素有「板橋大地主」稱號,如果能夠成功地把荒置的板橋廠開發成科技與住宅共享的園區,對週遭的建案及土地都會有起漲的作用,所以這項通訊園區開發計畫早在民國91年就已經開始起動。 隨後,該園區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園區內工程動工、以及陸續的招商行動讓國內首座私人開發的科技住宅園區漸漸成型。而且最近首購族搶破頭的浮洲合宜住宅就只和此園區開發案隔著一條湳仔溝及南雅南路,未來人潮聚集發展可期。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成為附近的主打題材。

房價已先上揚

尤其數年前,捷運板南線(板橋到南港)通車到土城的永寧站,並經過台北遠東通訊園區附近的亞東醫院站之後,讓這裡的園區結合交通、醫療(亞東醫院)、科技(電信研發中心)、賣場(愛買量販店)、綠地(高爾夫球場)等優勢條件,已經成功帶動當地的房地產行情。 例如金富建設在重慶路附近的「金富帝寶」,每坪開價已達57萬元;敦美建設的「敦美」位在和平路,每坪開價約50萬元;據當地房仲業者表示,遠揚建設的「遠揚加州」預售時即以每坪50萬元以上開價,現在的成屋行情更已達55萬元左右。

▲遠揚加州為園區附近的新成屋。

目前台北遠東通訊園區仍有不少空地可供建商興建住宅大樓,再加上中華電信也在此園區的東南方基地上,預計投注130億元、規劃興建佔地8000坪的雲端運算中心,預計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等單位將會進駐,估計又可帶來不少就業商機及住戶需求,因此未來這裡的土地開發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