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大黑馬 竹北成科技新貴移民天堂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92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每天媒體報導的房地產市場新聞,總是圍饒在北、中、南部的房市買氣,對於消費力向來名列全國前茅的新竹地區,報導版面相對少了許多。不過這無損於新竹地區房市近年來的快速進步,尤其位在新竹市北方的竹北市,靠著多項重大交通建設的帶動,以及規劃完善的重劃區,已經成功取代新竹市,成為科技新貴最佳的移民天堂。 ▲竹北車站近年來已從傳統小站變成竹科新貴的房市大站。 竹北市在新竹縣的北方,南邊隔著頭前溪與新竹市相望,北方和新豐鄉、湖口鄉相連,東邊是新埔鎮、芎林鄉、西側則是鄰台灣海峽。 ▲紅線內區域為竹北市範圍。 長久以來,竹北市與發展快速的新竹市因頭前溪而隔開,所以過去並未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立而分到多少好處,房價更是長期處於低檔區。但是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民國71年的新竹縣市分治而有了重大改變。

重劃、特區接二連三

因為隨後的新竹縣政府從新竹市遷移至竹北,使得這塊受到頭前溪沖積的平原,而且是新竹縣較佳立地條件的小鎮(因為新竹縣境內多丘陵)終於出現起飛的契機,再加上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的開通、以及高鐵新竹站、台鐵新增了六家車站就設在竹北市的六家地區,使得竹北的房地產市場有了醜小鴨變天鵝的契機。 ▲高鐵新竹站設在竹北的六家地區。 不過,如果只靠便捷的交通建設是無法帶起龐大的房地產市場價格的。所幸在新竹縣政府的規劃並爭取下,包括台灣大學分校、台灣科技大學分校、交通大學分校校區(又稱璞玉計畫)都已經決定設在竹北市,接著台科大重劃區、高鐵特定區的發展規劃,已成功吸引當地和外地建商到此推案。

竹科新貴跨區買屋

當地房地產業者表示,近十年來竹北地區的房地產話題一直沒有斷過,最早推案的地區是竹北車站附近、以及新竹縣政府附近的縣治重劃區,接下來移轉到中山高速公路的竹北交流道附近,然後延伸到高鐵新竹站特定區,現在則是由台科大重劃區接棒。 ▲台灣科技大學竹北校區周圍已有不少建商搶先推案。 更重要的是,前述這些地區還有很多空地可以推案,所以就算房價已經上漲超過一倍,頭前溪對岸的新竹科學園區裡的科技新貴還是覺得先買先贏,而且藉由經國大橋開車到竹北只要15分鐘左右,所以竹北的房地產市場還會再熱絡一陣子。 ▲竹北近年來的豪華大樓規劃絲毫不輸給台北市。 猶如灰姑娘的故事一般,竹北的房地產市場在短短10年之間,已成為北台灣最受矚目的明日新星,人口數也跟著從9萬多人暴增到14.5萬人,增幅高達60%。在土地、人潮、交通的催化下,竹北未來將繼續成為新竹地區的移民天堂。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