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於歷史與現代之間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45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地景與街道原來就是反映昔日人們生活的蹤跡。它宛如一部活的歷史,矗立在林蔭大道旁,莊嚴巍峨,象徵權力。它也像一首歌詠青春的浪漫詩篇,藏身於靜謐巷弄中,散發出清新脫俗的氣質。

時空交錯的歷史經緯

雖然台北府城的發展不像台南府城那樣久遠,但是從它的街道名稱(例如汀州、廈門、泉州、福州……),即可粗略看出,這是一個以福佬客為主的府城。有趣的是,如果從昔日的舊城門進入府城中心,街道彷彿又變成了一幅中國地圖(例如重慶南路和重慶北路、武昌街),加上反共抗俄和世界大同的理想,如博愛路、愛國東路和愛國西路、和平東路及和平西路等。 在所有地景與街道所組成的街廓中,博愛路周圍的「博愛特區」堪稱經典中的經典。這就好像外國觀光客到北京一定會去參觀紫禁城,因為那曾經是元明清三朝天子的皇宮,而通往關外、江南、絲路的各個城門,每日總有數以萬計的商賈、農民、馬幫駝隊,穿梭其間,形成一股強大的經濟勢力。 儘管台北府城開發得較晚,但當時即擁有精製茶葉技術,靠著水運、鐵路和陸運,木柵和景美的茶葉到了汀州路,經過南門以後,就可以送到大稻埕進行再加工,然後運到淡水,回銷到廈門。經過了二、三百年以後,那些曾經在政治、商業、建築或藝術方面叱吒風雲的人物,如今都已成為歷史史蹟的一部分。

用新思維擦亮歷史的光

其實,現代人大可不必再背負著沈重的歷史包袱,信步在博愛特區仍然可以感受到像度假般的氛圍,像是位於博愛路靜巷中的新建案富豊建設「七俠」,不但緊臨佔地遼闊的植物園及南門國小,不遠處還有中正紀念堂、國家兩廳院、二二八和平公園和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住戶假日休閒娛樂的場所。 在深入了解地景、地名與歷史發展的依存關係之後,原本就是台北市發展較早而具備「歷史故事劇本」的廈門街,因為都更題材發酵,使得天強建設「中正上雍」自推出以來,即受到高度矚目。 這裡除了有新建案為當地房地產注入活血以外,還有位於汀州路二段四十六號、靠近廈門街的康樂意包子店。可別小看這家小店,它可是號稱「全台第一好吃菜包」的人氣名店喔!除此之外,這兩個新建案也鄰近素有舊書攤一條街之稱的牯嶺街。這裡可以說是一個鬧中取靜,生活機能完善的區域。 就像古早時代,從南門出城,可以到景美、木柵,從西門出城,可以到三重埔一樣,現在於博愛特區可從捷運小南門站搭車前往東區,或步行十五分到古亭站,搭車往新店方向或往南勢角方向。 當交通越來越便利以後,人們就不用再花好幾倍的時間,往返工作地點和住處,只要走出捷運站,家,就到了。其實,所有和台北府城有關的故事,就在你每天經過的路上,而每一幕情景或是每一棟建築,幾乎都是歷史的寫照。因此,住在這裡,不僅僅是成為這裡的住戶,也是為自己在寫歷史呢!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