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投資價值高 營建署長也看好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2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營建署署長的一句話:「未來十年,房地產還是最好的投資工具」的言論,引起不少政壇上的波折。在當前經濟不佳、房市相對疲軟的時機,「房地產是不是比股票更值得投資?」的議題,值得有意購屋的大眾好好省思,我們可以從以下「稀有性、獲利性、實用性」三點分析。 ▲近年來房市漲幅不小,投資價值備受關注。

房地產比股票稀有

反對營建署署長論點的人會認為:房地產價格已經上漲很多年了,加上最近經濟景氣不佳,高昂的房價隨時可能反轉,所以股票的投資價值應該比房地產好。 但是贊成營建署署長的人則會認為:股票價格每天漲漲跌跌會影響生活情緒,房價不會像股價一樣暴起暴落,所以當然是投資房地產比較安全。其實這兩種說法都沒有錯,因為投資行為首重安全,如果投資的風險很大,常常虧錢,不如不要投資。 ▲除了豪宅之外,一般的住宅大樓房價不會暴漲暴跌。 然而以稀有性而言,股票中的績優股很多,這支績優股的股票數量也很多,投資人不怕買不到,但是房市裡物美價廉、地段又好的房子卻不多,土地也不會自動增加,所以從「稀有性」的角度來看,房地產確實比股票值得投資。 因此,近年來的房地產價格的確已經在高檔區間,但是房地產具有「稀有性」的價值特性,好地段的房價只要出現下跌,馬上就會有其他民眾買走,使得價格不致跌得太深。所以有意投資房地產的民眾應該要優先避開餘屋量多的區域,以免房市價格下跌得比別人慘。 ▲黃金地段的房子,價格具有抗跌性。

股票獲利高、虧損也高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股價隨便一個利多消息就可以漲個一支漲停板(7%),而且長期投資股票還可以獲得公司的配息或配股利益,但是房地產價格卻要3年、5年才會上漲個3至5%,而且房子還可能折舊減價,所以股票的獲利性要比房地產優異。 然而他們可能沒有想到,股票隨便一個利空消息也可以讓股價跌個7%,而且投資股票得到的配息或配股都會從原有的股價扣除,必須後續的股價繼續上漲,才算是真正的賺到,甚至明年這項股息收益還要被課徵2%的補充保費,股票的獲利難度其實很不容易。 反觀房地產,只要買到好地段的房子,幾乎就是獲利增值的保證,只有在賣出時才需要繳交不算太高的土地增值稅,平時也不必擔心產業上下供應鏈景氣的複雜問題,投資方式要比股票簡單多了。 ▲房地產可以自用,也可以出租賺租金。

房地產實用性佳

最後在實用性方面,股票不能拿來使用,但是房地產不僅可以自住、自用,自己用不到還可以出租賺錢,所以兩者的實用性高下立判。 房地產、股票投資優劣點比較 不過,如果是從投資的資金多寡及變現的容易度,來檢視房地產和股票的好壞,房地產因為需要投入的資金高出股票非常多,要出售房子的手續及時程也比股票麻煩很多,這些都是想要投資房地產的民眾必須注意的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