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買進學區房屋看分明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5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政府確定要推動「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簡稱「十二年國教」),使得原本已經很昂貴的明星國中、高中附近的房價更加上揚、交易更火熱,但是偏偏過去幾年生育率大降,「少子化」的議題不斷發酵,使得也有很多國中、高中甚至大專院校未來都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必須裁撤或合併學校,影響所及當然就是各個學區的房價跟著起大變化,想買房子出租投資的民眾要睜大眼睛。 ▲少子化讓學校旁的房價跟著遭殃。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顯示,近15年來的國內出生人口已經從每年約32萬人,不斷下滑到16萬人左右,減少的幅度超過一倍,反映出今年以後的國中、高中、職的就學人數也將從10萬人逐步下滑到只剩5萬人。

少子化衝擊房市交易

也就是說,除了部分明星高中、高職學校還不怕招不到學生,其他許多私立高中、高職等學校從今年開始,也都會出現倒閉或被合併的可能。影響所及,就是這些學區的房價及店面租金投資效益。 ▲學生是龐大的消費族群,也攸關店面的租金高低。 綜合各項民意調查顯示,民眾買房子最優先選擇的機能是交通(或有無捷運),其次是公園,再來就是學區條件,因為好的學區環境讓人感覺到附近住戶的水準和品質也會比較高。 都會區知名學區房價概況 資料來源:內政部、房地王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資料顯示,好的學區房價例如台北市的介壽國中、台中市台中一中、高雄市的前鎮高中附近房價大約高出其他區域5~10%,而且一有住戶出售,總是能快速找到買主。 ▲台中一中是知名學區,也是台中市重要的商圈。

裁撤學校 房價遭殃

相反的,如果住家附近的國小、國中學校被裁撤或合併消失,學區的利基點也隨之消失,預期房價將會因此多出一成左右的下跌空間。如果是大專院校被裁撤,週邊的房價甚至可能下跌兩成。 這是因為最近不斷有私立大學校長發出警語表示,連年減少的高中生人數,再過3年就會讓很多私立大學招不到學生而出現倒閉潮。國立大學也可能因少子化現象而讓招生人數下滑,甚至教育部去年也通過了「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將以互補性推動國立大學合併成「綜合型大學」,也會影響招生人數。 ▲即使是國立大學,未來招生人數也可能因少子化而減少。 一旦私立大學出現裁撤、倒閉潮,國立大學也出現合併潮,學生人數及學校教職員一定跟著減少,租屋需求、生活消費肯定隨之大減,到時候這些大專院校週邊龐大的投資客手中套房、雅房必定不計成本殺出,依賴當地校務維生的商家或自居住戶也有可能賣屋、遷移,所以當地的房價勢必受到衝擊,這些現象值得有意購屋或投資的民眾留意。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