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看屋牢記三要訣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72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雖然之前國內傳出乾旱危機,但是台灣的氣候還是屬於多雨的地區,剛過了清明時節雨紛飛的天氣,接下來又要面臨漫漫陰雨的梅雨季節,此時正好是考驗新、舊房子會不會漏水的最佳時機,檢視的原則不妨牢記「由內而外」、「由上而下」、「由窗內而浴室」三大的要領。 ▲台灣的氣候潮濕且多雨,看屋要挑雨季才能檢測住宅的防水性能。

要領一 由外而內

許多民眾總是認為「房子老了、舊了才會漏水,所以最好買新房子」,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新房子也會因為施工不良而漏水,因此不論買新屋或中古屋都要檢查漏水的問題,而最好的檢查時機就是下雨天。 如果房子的外觀有漏水的現象,就算現在屋内的牆壁沒有滲水,以後還是不保證屋內不會漏水,所以檢視房子是否會漏水的第一個做法就是「由外而內」,先從住宅大樓的外觀看起。 ▲黑色的防水漆是常見的外牆防水施工痕跡。 如果看到大樓的外牆瓷磚或二丁磚有剝落的現象,日後的雨水一定會從瓷磚的縫隙中流入,久而久之必定會滲入家中的牆壁,進而造成家裡漏水或是牆壁潮濕,即使是剝落的外牆瓷磚已經有所修補,但是以台灣的多雨氣候來看,仍無法一勞永逸,所以最好還是避免去買這一類的房子。

要領二 由上而下

接下來是檢查社區大樓的公共區域漏水情形,才能看出這家建商的施工品質。這些公共區域包括社區水塔、花圃、甚至水管管線。 首先要從大樓的頂樓看起,因為這裡是最常頂樓水塔設置的處所,也是連接各戶水管的地方,如果有漏水現象必定會讓下層的住戶苦不堪言。當然也要藉此看看頂樓的防水瓷磚及排水施工是否做得紮實,因為頂樓是最直接承受大雨的地方,任何積水或排水不順,很可能讓下方的各樓層遭殃。 ▲大樓頂樓的排水工程極為重要。 其次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大樓都會在地下室興建社區游泳池,有的甚至蓋在空中的轉接樓層上,就算現在完好沒事,也不能保證5年、10年都沒事,所以民眾要儘量避免買到上方或隔壁是游泳池的房子,以免日後徒增天花板漏水、隔壁潮濕或滲水的煩惱。

要領三 由窗內到浴室

從大樓的外觀檢查完之後,最後要回歸到房屋的內部。屋內最容易發生漏水或滲水的地方就是窗戶附近,其次是浴室裡。 檢查窗戶邊框是否漏水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在買屋前選個下雨天的時候,實際去看看窗框旁邊是否有滲水的情形,如果只是從窗戶外面向內噴水測試是沒有用的,因為窗框或牆壁滲水都需要長時間的下雨才會曝露出來。 ▲浴室是最容易滲水的地方。 如果你買的是中古屋,那麼浴室裡的天花板、牆壁等地方是否漏水,只要仔細看牆上的修補紋路就可以略知一二。而且當你在和房仲業簽訂買賣不動產契約時,還要記得向房仲業者要求一段時間(通常是5年)的防水保固。 至於新成屋,那就不容易看出漏水的地方,最好的方式還是要買信譽及口碑都很好、注重售後服務的建商所蓋的房子,才不會買了漏水的新成屋而惹來一肚子氣。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