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房地產 跟著景氣燈號走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14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了最新的景氣對策信號,結果繼續亮出代表景氣不佳的黃藍燈,而且這已經是連續第8個月維持黃藍燈,可見國內的經濟景氣並不如年初想像的好,想投資房地產或是股市的人都應該提高風險意識。 ▲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越往下走,代表景氣狀況越差。

景氣對策信號一目暸然

如果投資人想要依據經濟成長率(GDP)的好壞,決定是否投資房地產,要等上3個月(一季)才會公布一次;如果依據股市的漲勢再決定房市的投資決策,又容易被每天指數的漲漲跌跌給迷惑了。只有這項景氣對策信號是投資大眾公認最簡單、清楚又具綜合性的經濟指標。 景氣對策信號是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每個月綜合國內的製造業新接訂單、製造業成品存貨率、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加權股價指數、貨幣供給M1B、放款、票據交換等9項數據,製訂出綜合判斷分數(五月底公布四月的燈號),然後再依據此分數的位置對應出這個月的景氣燈號。 ▲台灣經濟以出口貿易為主,房地產則屬於內需產業。 房地產號稱是火車頭產業,可以帶起鋼鐵、水泥、家電、廣告、媒體等內需的產業景氣。但是同樣的,經濟成長需要有發揮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房地產的市況要好轉也需要國內經濟的復甦,因此景氣對策信號裡的這些國內經濟表現數據,也就成為房地產景氣的先行指標。 ▲房地產是國內經濟重要的火車頭產業。

投資房地產跟著景氣走

一般而言,如果景氣對策信號出現紅燈,表示現在的經濟景氣已經過熱,房市的投機氣氛一定很濃,政府隨時會提出抑制經濟過熱的措施,例如提高銀行利率、減緩公共建設計畫等,所以房價受此政策影響,隨時有反轉向下的可能。此時,準備購屋的民眾不妨等待房價下跌後才進場;擁有多間房屋的房市投資客則應該要逢高出售名下的房子。 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與燈號的房市投資作為 相反的,如果景氣對策信號出現藍燈,表示現在的經濟景氣處於蕭條期,房市景氣也會很慘,政府會提出提振經濟景氣的措施,例如降低房貸利率、增加公共建設計畫等方式來提振房地產這個內需的火車頭工業,所以先前買不起或是正準備購屋的民眾或投資客都應該要在這個時候趕快下手。 ▲公共建設可以刺激房價上漲。 現在台灣的經濟景氣對策信號已經連續第8個月維持黃藍燈,代表經濟景氣剛脫離蕭條期,但是復甦的力道還很弱,此時的房地產價格還不致於出現大漲,中央銀行也會維持低檔的利率環境,以便刺激經濟復甦,所以有意購屋的民眾應該把握機會買屋,否則房市熱絡之後再買就太慢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