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 廚房規劃有學問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34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灣民眾應該是全球各國裡,最重視居家風水的國家,但是「風水」不是「迷信」,風水的學問蘊藏了古代先人對居家生活的種種智慧,大家可以不必每個居家擺設都考慮風水問題,但是至少要讓生活在裡頭的人都能安全又方便,尤其有火又有水。有刀具的廚房,對風水的隔局及擺設的要求就更加重要了。 ▲廚房有刀、有火又有水,風水問題不可不知。

避免入門見灶

首先,廚房象徵一家子煮食養命的處所,所以自古就是被認定為房子裡「財位」的地方,即然是財位,所以廚房通常都被安置在房子的最裡面,要不然就是不能太暴露的地方,以免「入門見灶」,「財」露了白,影響整個房屋的財運。 然而,都市裡有許多坪數有限的套房產品,為了讓房間(或臥床)能夠設計在套房的最裡面,只好把廚房規劃在一開門的走道旁,另一方面也讓廚房的走道兼具大門前的玄關功能,看似充分利用了空間,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問題。 ▲「入門見灶」是不好的風水隔局。 因為這樣的格局就等於讓家裡的「財位」暴露在外,住在裡面的人容易漏財,所以是極不好的設計。此外,廚房是容易產生火苗的地方,如果規劃在大門口前,發生火災意外時等於直接擋住了逃生的出入口,所以最好避免去買一開門就看到廚房的小套房產品。

不可橫樑壓灶

除了前面提到的「入門見灶」,廚房的格局也要避免「橫樑壓灶」。因為廚房是家中女主人活動的場所,如果廚房的格局不好,會直接影響女主人的身心健康,而廚房的天花板如果有橫樑在上,就像壓著下方的媽媽或老婆的身體一樣,長久下來病痛難免。 ▲廚房上方有橫樑,可以用裝潢的方式解決問題。 解決方式是利用室內裝潢把廚房上面的橫樑包覆起來,或是做成嵌在牆壁上的廚櫃,還可以做為收納廚房用具的收納櫃;也可以將廚具移離橫樑之下,但是這會牽扯到自來水管、排水管及瓦斯管線的遷移工程,施作起來比較麻煩。 此外,廚房即然是「財位」又是有火、有水的場所,那麼採光佳、通風良好的條件自然不可少,因此大部分的建商都會把廚房與後陽台安置在一起,一次解決採光及通風的問題。相反的,如果房子裡有採光及通風都不好的廚房,能不買它最好;萬一真的要買,也要向賣家以此缺點狠狠殺價。 ▲廚房和後陽台相鄰,是最常見的居家隔局。 最後,廚房的隔局方位要避免以下的三大風水忌諱; 第一是廁所門口不可正對著廚房,因為事關飲食的衛生問題,所以穢氣和灶氣要徹底分開。 第二是電冰箱不可正對著廚房的瓦斯爐,以免產生「冰火不容」的煞氣。 第三是廚房的爐火不可正對著客廳、房間,因為客廳及房間都是休息的場所,要極力避免有「火光之災」才對。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