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為自己挑個節能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7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炎炎暑假已經到來,最近台灣的夏季最高溫度不斷向上打破最高紀錄。為了驅暑避熱,民眾家裡的電費勢必會因為冷氣的使用時間拉長而暴增。即使是花錢買了省電燈泡、太陽能板裝在房子裡,也不是混然天成的節能屋。其實只要購買房屋之前,多多注意以下看屋的撇步,就能買到省下不少費用的節能好屋。 ▲夏季來臨,買到節能屋將可抑制電表內的用電數字。

絕對要避開西曬問題

無論民眾看屋、買屋在不在意風水的問題,想要買個能為你省錢的節能屋,有個房子坐向方位的因素一定要考慮進去,那就是「西曬」問題。 因為房屋的客廳或房間窗戶若是面向西方,太陽一過正午之後,炙熱的陽光就會毫不留情的曬進屋內。以夏季傍晚約6點半太陽才會下山為例,屋內的太陽曝曬時間將長達6個小時。 ▲買屋前,絕對不要低估夏季太陽西曬的威力。 千萬不要小看這6個小時的太陽西曬,根據兒童安全協會做過的實驗,若是密閉的汽車在太陽下連續曝曬超過1小時,車內的溫度將會超過50度,甚至來到60多度,所以才會提醒民眾不要把兒童單獨留在車內。 回到房屋西曬的問題上,雖然屋內的空間比車內空間大很多,但是許多上班族或屋主為了防竊、防午後陣雨,出門時都會把門窗緊閉,或是為了遮蔽西曬的陽光,而拉起厚厚的窗簾,如此一來,屋內就等同車內的密閉空間。 這個時候若是再遇上西曬問題,室內的溫度很難不飆高,而且這種高溫是把冷氣機開到很低溫都沒有辦法全部改善的,因為蓋房子所用的水泥材質是不容易散熱的建材,只要摸一摸有西曬問題的房子牆壁,就可以發現太陽西曬的餘溫將會持續到晚上,每天開冷氣到晚上解除屋內熱氣的結果,自然使得每個月的電費居高不下。 ▲水泥建材的房子,白天若是吸了熱氣,到晚上也不易將熱氣排出。

留意風向、通風問題

所謂真正的「節能屋」,最好是民眾不必花大錢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集電板(都市大樓裡也沒有私人的頂樓空間可裝設太陽能板),就能省下讓屋內涼爽的電費,因此若是屋內的通風條件夠好,夏季的晚上不必開冷氣,甚至不開電風扇也能讓人好好入睡。 前面提到要避開太陽西曬的問題,所以窗戶、房門不能面向西方,那麼好的節能屋不能有西曬、又要通風條件良好,應該面向什麼方向呢?答案是「北方」或「南方」。 因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各個季節的主要風向都不相同,但是大致上不脫離「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的氣候型態。然而,若是窗戶正對著西南方或東北方,經過長時間的風砂及雨勢洗禮,屋內、窗戶很可能出現漏水或風雨催殘的惡劣景象。 ▲陽台、窗戶都必須常年承受風吹日曬的洗禮。 所以儘量選購窗戶面向正北方或正南方的房子,即可常保屋內通風良好,又可以避免太多的寒風、熱風的吹襲。換言之,大家常說的「座北朝南」或「座南朝北」的房子,就是通風良好的節能屋。

鄰樓棟距越大越好

買屋要找離隔壁房屋棟距大一點的房子,這不僅是為了個人的居家隱私,也是為了要有足夠的通風條件,以及屋內足夠的光線。 根據台電公司的統計,除了冷氣機的用電之外,就屬屋內的照明用電是一般家庭最大的負荷。許多家庭每個月電費動輒超過1,000多元,原因就是白天也必須開啟大型燈具,客廳才夠明亮。 ▲室內照明的用電,是僅次於冷氣用電的住家最大用電量。 最近許多廠商會鼓勵民眾購買昂貴的LED燈泡,宣稱這樣就可以每年省下不少電費。但是如果能夠在買房子之前,就注意房間的採光以及避免鄰樓棟距遮光的問題,那麼這一類的節能屋將比裝滿太陽能板、省電燈泡更有節能效率。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