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前 你該暸解的住宅價格指數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5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繼眾多房屋仲介業、金融業者公布多種房市指數之後,台北市政府也公布了自家研發的「住宅價格指數」,供民眾做為參考。究竟什麼是「住宅價格指數」?對於想買賣房地產的民眾又有什麼幫助?面對市面上這麼多種房市指數,又該採信哪一種指數?這些疑問都是民眾在參考這些指數前,應該先去暸解的問題。 ▲台北市政府首推「住宅價格指數」,供市民參考。 根據台北市最新公布自家的住宅價格指數顯示,從去年8月到今年4月為止,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上揚了6.7%(以去年8月為100點的基點,今年4月的指數為106.7點),象徵房價在這段期間的漲幅也就是6.7%,可見「住宅價格指數」就是一個區域房價的表徵,把它變成「指數化」之後,就可以方便後續房價的統計、追蹤,進而提出對房市的應變對策。

其他地方政府將跟進

對於想買賣房子的民眾,這項住宅價格指數則可以提供最近房價變成的趨勢,讓你的買賣決策多了一項依據,而且不只台北市政府,包括內政部營建署也都有自訂的住宅價格指數,後續包括高雄市、台中市、新北市政府也都準備推出官方版的住宅價格指數,所以各地民眾買賣房屋之前,都應該對這項住宅價格指數有所認知。 住宅價格指數與房市投資決策依據 舉例來說,假設今年7月公布出來的住宅價格指數是121點,那就表示7月的房價水準已經比去年8月(100點)上升了21%,顯示房市景氣有過熱的現象,政府可能進一步釋出打壓房市的措施,有獲利的投資者可以趕快賣屋。 ▲房市若有過熱現象,政府一定會出手干預。

民間房市資訊種類繁多

然而,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房仲業者或不動產業的媒體都已經推出了各種房市指數,為什麼各個區域的官方政府還要推出自己的住宅價格指數呢?原因就是民間版的房市指數,都是根據自家房屋成交的價格、推案量、成交量等資料匯集而成的,難免會有人質疑這些數據的公信力,深怕民間業者是為了要拉抬房市買氣而有所偏頗。 ▲民眾對房仲業的成交資訊,信心度普遍不足。 為了讓民眾能享有更具公信力的房地產市場的動向資料,所以各地方政府才會想出「官方版住宅價格指數」的點子,而且住宅指數所引用的數據資料,就是去年8月開始實施並公布的全國實價登錄資訊,所以想買賣房子的民眾可以比較信賴這項住宅價格指數的公信力。 相對的,當官方版的住宅價格指數與民間版的各種房市指數,出現不一致的差異時,民眾可以優先選擇相信官方的版本,再參酌民間機構對房市後續的發展分析,這樣就能得到更為客觀的房市景氣展望。 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小檔案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房地王整理 不過,這次台北市政府公布的「住宅價格指數」,把12個行政區濃縮成4個房地產的行政大區域,用來計算整合過的「住宅價格指數」,難免就無法真正算出單一行政區(例如內湖區)的房價變化,也沒有買賣件數、成交量的變動情形,算是這項住宅指數美中不足的地方。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