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擬開徵 多屋族儘早因應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3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國內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再加上最近財政部提出的奢侈稅修法即將公布,使得讓房地產市場沒多久就會有新的打壓政策傳出。最新的壓抑房價修法方向是,財政部擬對擁有一棟以上的非自用住宅民眾,多加課徵「囤房稅」,稅收的名目可能由調高房屋稅的方式來徵收。不過,國人買了多個房子的原因很多,政府若是冒然提出囤房稅,稅制的公平正義就會受到質疑。 01 ▲財政部打算增加囤房族的房屋稅率。 財政部的如意算盤是,督促地方政府針對擁有一戶以上非自用住宅的民眾,加重課徵房屋稅的稅率,例如從現有的1.2%提高到法定的上限2(住家用途)~2.5(營業用途)%,那麼多屋族的稅捐負擔就會加倍,進而達到壓抑房價的目的。對於願意配合此方案的地方政府,財政部就會增加稅收補助款做為獎勵。 02 資料來源:財政部 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這項做法沒有加稅疑慮,因為根據財稅中心的統計資料,現在國內民眾只擁有一戶自用住宅的比率高達85%,所以地方政府若是配合課稅,將有八成五的民眾不會增加稅賦的負擔。

有違公平稅賦精神之慮

然而,房地產業界質疑的是「囤房稅」的針對性太強,有違公平稅賦的精神,如果擁有多棟房子的人就要多被課稅,那麼股票很多的人、現金及存款很多的人是不是也要多被課稅?簡直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自由的權利。 03 ▲國人喜好買屋投資,未來多屋族的稅賦將會增加。 再從實際的情況來看,多屋族不應該被認定是「炒房族」、「囤房族」,因為許多民眾名下有兩間以上的房子,可能有其正當理由而不是為了炒房。例如因為就職的公司要求員工輪調而在當地多買了一間房子來住、有的則是原有居住的房子太小,於是再買了隔壁的房子打通、合併居住;有的民眾則是因為父母年紀大無法申請房貸購屋,於是以自己的名義多買一間房子給父母居住。以上情況都會變成多屋族,未來都必須增加房屋稅的負擔,遭到政府打府的無妄之災。

恐造成一國多制現象

此外,也有房地產業者質疑財政部以獎勵方式,鼓勵地方政府適時提高房屋稅的「囤房稅」政策,可能變成某些縣市的多屋族要繳多一點房屋稅,某些縣市的多屋族則不必多稅,結果造成「一國多制」的不公平現象。 04 ▲台北市政府去年就大幅提高信義計劃區豪宅大樓的房屋稅。 例如台北市政府早在去年就針對轄區內每戶房價達到「8,000萬元以上、以及每坪房價100萬元以上」或「8,000萬元以上,以及80坪以上」的房屋課徵「豪宅稅」,方法就是提高豪宅的房屋稅;台中市也有對民眾第二棟以上的非自住、非營業住宅,就課徵2%的房屋稅,營業用住宅則課徵3%的房屋稅,但是這兩地的房價這幾年一樣不斷上漲,所以房屋稅實際的壓抑房價效果並沒有發揮出來,反倒惹來一堆民怨。 由此可知,以加稅的方式壓抑房價,通常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真正的做法還是要回歸到市場的供需法則,加速聯外城鎮交通及都市更新、興建公營出租住宅,以便擴大房市供給量,並適時提升利率抑制房市投機氣氛,才能有效控制房價,防止房市泡沬化危機。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