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綠色城市 YouBike宅崛起

janechiu
分享:
瀏覽數 :  411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北報導】 從前,台北捷運是市民最津津樂道的「風景」,但這兩年又多了一項,即穿梭在各大街小巷的橘黃色微笑單車-YouBike。 1 ▲巴黎上班族騎著銀灰色的Velib穿梭於街道中。(資料來源:巴黎Velib官網)

短小精悍 逆勢奇蹟

當媒體披露民眾騎著YouBike上武嶺或前往淡水時,讓人們驚嘆:「Wow !原來YouBike也可以這樣玩遍台灣喔!」在呷好逗相報傳出口碑後,再加上租借辦法也順應民情,化繁為簡,使得YouBike的命運,宛如倒吃甘蔗般地愈來愈夯,使用人次迭創新高! 因此,當YouBike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時,市政府也樂得順應民情,廣布服務據點,一來滿足大眾需求,二來活化老舊社區並帶動地方繁榮,三是地盡其利,拉抬地段價值,有利於增加房地產稅收。 一般而言,只要是人口眾多、道路巷弄狹隘的路段,都是優先設置YouBike據點的地方。由此推知,YouBike附近的房價可能會比捷運宅便宜一些;但如以供需面來看,若據點附近沒有足夠的物件可以供應市場,就算僅是YouBike宅,房價還是有可能會漲上去的。 換句話說,只要你家門前有捷運站、公車站或YouBike租借站,都等於是房價抗跌的最佳保證。這句話到目前為止,似乎仍是房地產市場的金科玉律。

中國崛起 公共自行車大行其道

不只是在台北市,世界各大城市為了解決交通擁塞、噪音和空氣污染等問題,莫不積極推行公共自行車系統,鼓勵民眾以自行車作為短程交通工具。 根據美國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2013年8月份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是目前全世界公共自行車數量最多的城市,共計9萬輛,第2名是杭州市擁有69,750輛,而被譽為公共自行車典範的巴黎則以23,900輛排名第3。 2 事實上,巴黎市區的人口與台北市相距不遠,約226萬餘人,平均每95人即有1人使用公共自行車;台北市人口約268萬餘人,目前(截至10月25日為止)擁有4,029輛公共自行車,平均每665人才有1人以YouBike代步。就人口數與公共自行車數量相對需求而言,台北市民能夠使用的數量僅巴黎市民的7分之1,顯示YouBike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從世界各大城市發展公共自行車系統的企圖心來看,估計未來五年內,YouBike將成為台北市短程運輸系統的主力。此外,隨著YouBike的普及化,曾風光一時的捷運宅,恐會受到YouBike宅若干競爭程度的影響而減緩飊漲幅度。這對於購屋者而言,不啻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熱門站點 抗跌保證

目前Youbike的租借服務據點,以搭乘捷運人次最多的板南線為主。其中市政府站(3號出口)、國父紀念館站、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昆陽站(1號出口)、捷運西門站(3號出口)等站堪稱最熱門的租借據點。 上述據點因鄰近熱鬧商圈(如信義百貨商圈、SOGO百貨商圈、西門町)或展覽館(如世貿南港展覽館),平時即人潮洶湧,但搭車則太近,步行又太遠,這種令人尷尬的短程距離,也是促使人們改以YouBike代步的主因。 根據房地王實價登錄資訊,上述熱門據點同時也是台北市房價的指標區域。以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一帶為例,位於光復國小學區的預售屋,平均每坪成交價約95萬元。同樣是位於光復國小附近、屋齡約17年的中古屋也不便宜,平均每坪成交價為112萬元,而屋齡約39年的店面,每坪成交價更高達222萬元。至於店面租金,每坪租金則在3,190元至2,885元之間。 3 由以上數據得知,台北市因各項公共設施完善且生活機能優異,再加上明星學校林立,使得追求方便、迅速、效率生活的人們,願意花錢購買高單價的房屋。因此,當捷運站附近設置了YouBike租借服務據點,無異是更增加其方便性,對周邊房價可謂錦上添花,預計預售屋、新屋或中古屋將價量齊揚。 儘管捷運方便舒適,但仍無法涵蓋整個市區或路段,因此被視為連結通勤者與大眾運輸網路「最後一哩路」的YouBike,未來勢必肩負著重大的使命。另外,YouBike是否能變身「小金雞」,改變市民對大眾運具的使用習慣,進而影響站點附近的房價?很難說,大家拭目以待吧!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janechiu

洞悉房地產投資資訊,細膩分析國際房市吸引許多死忠粉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