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選出耐震屋 注意看屋眉角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1,71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灣位處歐亞版塊與菲律賓版塊的區域,所以遇到地震的情形特別多,最近幾次劇烈的地震,不僅使人心驚肉跳,也讓民眾想到:買房子時一定要選擇耐震的房子。尤其,房屋是每個人花一輩子的心血才買到的,也是全家一輩子的依靠,有些房子還要傳世給下一代,所以選擇一棟耐震的房子就是看屋前重要的課題。   然而,一般民眾選擇「採光好」、「隔局佳」、「通風棒」的房子,都可以不具備專業知識,憑親身去感受房子裡的採光、隔局或通風情況,就能找到理想的好房子,但是要找到好的「耐震屋」卻不容易的事,因為房屋結構及耐震等專業知識,並非一般民眾都能暸解。   1 ▲地震後直接檢視房屋的內外牆壁,比研習高深的耐震學問還安心。   不過,民眾也別擔心,如果你是買預售屋,那麼挑選有制震、隔震設計的房子準沒錯;如果買的是新成屋或中古屋,那麼只要掌握以下的看屋眉角,就能看出這棟房子耐震度的好壞。  

 

一、檢視窗戶角落的牆壁 一般民眾檢查房子禁不禁得起雨水的考驗,通常會檢查窗戶角落的牆壁,有沒有漏水的水痕,其實檢查這間房子的耐震度施工品質,也可以從窗戶角落的牆壁看得出來。   因為完整的水泥牆很堅固,但是開了窗戶的牆壁,等於破壞了堅固牆壁的結構,而且一旦地震產生的搖晃力道來襲,牆面與窗戶直角接縫之處就成為承受應力攻擊的首要之地,所以耐震性不佳的房子,就容易在這個窗戶角落的牆壁上出現長長的裂縫,若是大雨一來,這個裂縫就容易出現滲水的現象。因此,如果看屋時發現窗角的牆上有這些裂縫,就儘量不要買這一類的房子。   1 ▲房屋的窗角處最容易出裂縫。  

 

二、察看地下室有無裂縫 當地震來臨時,震度的搖晃力道都是先從地底傳到地面上,才使得建築物產生搖晃,所以位在地底下的住家地下室,其實才是地震來臨時,首當其衝的住宅結構體,因此只要地下室能承受得了地震的侵害而沒有大裂縫,住家的耐震度就多了一份保障。   此外,住宅大樓的地下室如果建築物的地基,一旦地基不穩,難保下次大地震再度發生時,大樓不會發生傾斜甚至倒塌的災害。所以檢查完住家內的牆壁裂縫情形之後,記得再到地下室看看,如果有出現難以修補的情況,最好放棄這一類的住宅。   1 ▲地下室的結構安全直接影響地基的穩固程度。  

三、外牆瓷磚剝落情況 除了屋內的裂縫之外,屋外的磚牆更是必要檢查的地方,因為許多大樓經歷地震之後,屋內牆壁沒事但是屋外牆面卻已經出現大裂縫,或是外牆瓷磚出現大面積的剝落,如果不好好修補,將來下雨滲水的問題一樣令人煩惱,所以要避免去買這一類的房子。   1 ▲最好別買大樓外牆剝落的房子。  

 

四、房屋改建情況 許多老舊的房子經過一手、二手的屋主居住過之後,室內隔間常常會被改建得體無完膚,隔間的磚牆更可能被拆除、打通房間。雖然隔間牆不是直接支撐房屋主結構的樑柱,但是多次敲敲打打難免對房屋結構產生不良影響,所以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好。  

 


新聞提供:房地王
-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