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房屋總移轉棟數 全台同步增長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28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農曆年前的購屋熱潮大約在去年10~11月開始逐漸發酵,使得遞延到12月份的全台五大都會區房屋移轉棟數,罕見地出現全部上揚的榮面,平均月增幅度達到17.3%,一掃前一個月份只有新北市成長,其餘各直轄市的房屋移轉棟數皆呈現衰退的窘境,總計全年度(2013年)全台各都會區的房市移轉年增率也是全部上揚,房地產業在去年都過了一個好年。   21 ▲去年全台房市交易熱絡,各地房屋移轉數量全都增加。   從各直轄市政府地政局的統計資料顯示,受到十二期等多個重劃區裡的建案紛紛交屋的帶動,台中市12月份房屋移轉棟數達到6,014戶,月增幅度大漲到38.1%,名列五大都會區的第一名,而且台中市的房屋移轉數量相當於高雄市加台南市的總和。  

台中市成長最多

如果統計去年(2013年)一整年的房屋移轉棟數增加幅度,台中市也是以17%的年增數字名列五大直轄市第一名,可見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近年來的發展的確相當快速,尤其是西屯區、北屯區仍是台中市民購屋最愛的行政區。全年房屋移轉棟數增加幅度排名第二位的則是新北市,雖然12月增加的幅度只有5.4%,但是全年度的年增率卻達到16.3%。   12月五大都會區房屋移轉棟數的增減幅度

直轄市

12月

11月

月增幅度(%)

台北市

3,456

2,983

15.9

新北市

7,519

7,134

5.4

台中市

6,014

4,355

38.1

台南市

2,064

1,940

6.4

高雄市

4,028

3,338

20.7

資料來源:各市政府地政局   以新北市的各別行政區來看,全年度房屋移轉棟數量排名第一的不再是傳統熱區的板橋、中永和,而是淡海新市鎮裡建案一個一個落成交屋的淡水區,年增率高達13.4%,代表民眾已漸漸能接受較遠但房價較便宜的購屋現況;新莊及新店區則分居第2、3名,前者是因為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的新建案交屋,後者則是因為2,000多戶的「美河市」建案交屋而排進前三名。不過,林口區今年在329檔期將有包括長虹建設推出的「世紀長虹」等多個成屋建案交屋,所以新北市各區的排名將有顯著的變化。   21 南台灣的台南市及高雄市去年房市表現也不差,全年度房屋移轉棟數同樣有兩位數的成長,分別增加了11.5%及10.4%,高雄市的12月房屋移轉棟數甚至比前一個月成長了兩成,全年度則是由房市菁華區的三民、鳳山、鼓山區拿下前三名,年度增幅在11~17%之間。  

南台灣房市價量俱增

台南市的全年度房屋移轉棟數則有23,265棟,這個成績創下近7年來的新高紀錄,年增率達到11.5%,主要是升格直轄市以及重大建設的效應充分發酵,吸引不少外地民眾前來購屋,其中以永康、東區、安南區交易最熱絡。南台灣去年的新建案平均開價有10%以上的成長,顯示高雄及台南市2013年的房市都呈現「價量俱增」的榮景。   21 ▲2013年南台灣的房市表現相當好。   可蓋的建地不多、房價又貴的台北市,去年房屋移轉棟數就只微幅增加2.4%,在全台五大都會區中敬陪末座,並不令人意外,小套房居多的中山區以及有大量上班族購屋的內湖區分別年度第1、2名。值得一提的是,離市中心較遠的文山區及北投區,去年的房屋移轉棟數都大幅成長,也分別擠進了總移轉數的前五名,可見「低價」條件還是台北市民購屋的重要考量之一。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