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嘉誠轉移陣地 看房市投資之道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4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說起香港最大企業「長江實業集團」的創辦人-李嘉誠,大家可能只知道他是亞洲及香港首富,然而他最令人敬佩的是經營事業成就,以及獨到的房地產投資之道。最近李嘉誠所屬的投資公司陸續以高價出售了多筆香港的房地產,引發香港各界對長江實業「撤資」行動的臆測,也不禁讓人聯想:李嘉誠是不是已經看壞過度飆漲的香港房地產市場? 21 ▲香港首富李嘉誠也認為香港的房價漲太高了。 但是同時間,李嘉誠旗下的另一家投資公司卻又大手筆進軍已經低迷一段時間的南韓房地產業務。李嘉誠這樣的「一賣一買」的投資舉動,其實透露著「平凡但容易被人忽略」的投資法則,值得想在房地產業滿載而歸的民眾好好學習。 李嘉誠一手創辦了長江實業集團,事業橫跨房地產、傳媒、電信網路、能源及金融等,他在香港的地位就像「台灣的王永慶」。雖然長江實業在香港擁有數不完的房地產事業,但是李嘉誠在去年11月時已經接連出售香港太平山頂的兩戶豪宅,金額高達新台幣21億元及28億元。 21 ▲長江實業在香港企業界的地位,猶如台灣的台塑集團。 不只是香港,今年初也傳出李嘉誠的旗下公司已經賣出位在大樓南京的國際金融大樓,成交金額更達到148億元,位在上海的辦公商業大樓也正在求售當中。面對各界猜測李嘉誠是否看淡香港、大陸房市的未來?他本人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則表示,從香港現在的高地價情形來看,看到房價不健康的趨勢,大陸地價也在飛漲,增加取得土地的困難度。

從地價變化來研判房市

由此可見「土地為房價之母」,地價是否不合理飆漲,是李嘉誠判斷房價走勢的重要依據。對照前一陣子,全台各大都會區也不約而同調高公告地價,全部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台中市平均漲幅更是一年達到24.4%,其他像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平均漲幅全部在10%以上。如果李嘉誠也有在台灣投資房地產,應該也會如同香港一樣,適度獲利了結賣出房地產吧! 21 ▲土地為房價之母,在地狹人稠的都市裡更是如此。

逢低買進是不變定律

和香港相反的情況則是南韓,從2008年的金融風暴以來,曾經嚴重受到傷害的南韓民眾對買房子就沒有太大的信心,但是沒漲的房價搭配2014年日漸復甦的景氣,反而讓南韓房市有了更大的投資機會。李嘉誠旗下另一個與新加坡企業合資的投資公司,最近就買下一家跨國企業在南韓的房地產業務,被業界解讀為李嘉誠看好已經低迷許久的南韓房市。對此,李嘉誠只對國際媒體表示「高賣低買」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 21 ▲投資房市要有錢、有閒、有能力,一般民眾勿輕易嚐試。 簡而言之,李嘉誠這次一賣一買的投資策略,只是奉行投資專家常告誡大家的一句話-「高賣低買」,但是這項很簡單的投資法則,常常因為房市投資者的貪心(認為房價還會再漲而死抱不賣)或是恐懼(認為房價還會再跌而把好機會等掉了)的心態,最後變成在房市中鎩羽而歸。所以如果不具有專業性格或較多時間鑽研的人,還是好好把房屋當作是「自用」就好,不要輕言以投資者自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