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難預測 買耐震屋卡實在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0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過去大家總是認為台灣位處歐亞版塊與菲律賓版塊的區域,地震多發生在土地斷層經過的地方,所以只要不選擇斷層附近的房子,就不必太擔心地震帶來的危害。不過,幾乎未曾發生地震的台北市大屯山,最近卻發生因內部岩漿冷卻、刺激地殼移動而成為地震震央,造成附近很少發生地震的北投、士林極大的震度。看來地震永遠讓人摸不著頭緒,還是直接選購「耐震屋」比較實在。 11 ▲台北市大屯山最近發生罕見的淺層地震,引起大台北房屋耐震的疑慮。 由於預售屋看不到實體結構,所以無法得知蓋好的房子是不是耐震,只能從建商提供的廣告DM去暸解房子的耐震程度;成屋或中古屋就不一樣了,很多專家都建議可以在地震發生之後,去觀察這棟房子的屋內牆壁、窗戶角落、地下室牆面、外牆瓷磚等處,有沒有裂痕或水泥剝落的情況。 不過,地震說來就來,若是不來,等個3個月也不一定會來這裡,所以買房子、看房子很難等到地震來了才有所行動。因此土木結構專家建議,直接從房子的外型設計或是房屋坐落的地基好壞,來挑選耐震的房子才能讓人住得更安心。 11 ▲房屋的結構及外觀深深影響耐震程度。

一、外觀方正

不必多說,外觀方正的建築物耐震度一定比外型歪斜的房子還好,這就好比椅子大多是設計成四支椅腳,而不會是3支或是5椅,房屋大樓也是一樣的道理。一方面外觀方正的大樓不僅各個樑柱的受力點較為平均、耐震度自然較好,另一方面不必做出太多花俏的建築物形狀,對營造廠而言也比較好施工。 此外,外觀方正的大樓可以創造出最多的樓地板使用面積,有弧線外型的建築物則會浪費比較多的使用空間,所以方正的大樓外型能為建商創造出最大的銷售利益,比較受建築界喜愛。 11 ▲外型方正的大樓比較能耐震。

二、樑柱對稱

一般而言,外觀方正的建築物內部所設計出來的橫樑、柱子,必定會是對稱且穩固地支撐著大樓,除非大樓內部還做了特殊的造型,例如一樓大廳挑高、或是低樓層是商場,樓上則規劃為戶數較多、坪數較小的套房產品。要當心這一類的住商混合大樓,因為高、低樓層的樑柱受力不平均也不完全對稱,當地震來襲時,就會承受比一般純住宅大樓更高的耐震風險。

三、地基平穩

房屋耐震的程度不是只看地上物而已,支撐建築物的地基環境更應受到重視。例如山坡地住宅的地基就不如平地大樓的地基穩固;河畔住宅的景色優美,但是要選對河岸的方位,免得買到河灣嚴重侵蝕地基的房子,不必等地震就得天天擔心大水哪一天突然掏空了住宅的地基。 11 ▲大樓的地基穩固比豪華的外飾更為重要。 最後不免要提醒購屋大眾,艱深的房屋結構知識沒幾個人暸解,所以直接選擇在地深耕、信譽佳、有口碑的建商所蓋的建案,就比較不必擔心買到耐震性差的房子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