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地價調幅24.43%,名列五都前茅

janechiu
分享:
瀏覽數 :  835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中報導】 根據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資料,本市近5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每年調幅約10.69%,其中更以今年(2014)調幅24.43%最高,名列五都之首。然而,本市土地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比率,竟連續5年都是五都倒數第一,顯示地價調幅速度,遠不及市場期望。 6

熱門話題 房價續創新高

翻開台中市2010年至2014年間的地價調幅歷史,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跌宕起伏,令人驚嘆!之所以會產生如此景況,是因為這兩年雖然台灣的經濟復甦了,但力道緩慢且不如預期。有鑒於此,消費者基於「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加上保值的預期心理下,逐漸形成了這股購屋保值的熱潮,同時也對部分較具話題性區域的推案,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 舉例來說,去年(2013)5月動工興建的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沿線房價行情即開始延燒到今年,使得今年西屯區、南屯區、北屯區及烏日區的地價調幅,成為歷年最高。 除了捷運沿線的房價暴漲以外,另一個房市亮點則是大雅區。自從2003年7月底台中科學園區開放廠商進駐以後,帶動電子、電腦、半導體及生化科技的成長,使大雅成為中部最大的高科技產業聚落。 一般科學園區觸目所及都是硬梆梆的標準廠房,看久了難免讓人覺得呆板也缺乏美感;就在中科園區不遠,當地農民發揮創意,有的將昔日種稻的田地轉型為休閒度假農場,有的則種起了小麥和大麥,成為當地最富特色的景觀。 提到小麥栽培,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故鄉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市,直到現在還完整保留著16世紀以小麥與黑麥建造而成的茅草屋。據說這種茅草屋非常的堅固,已被英國政府列為重點保護項目。 9 ▲莎士比亞的故居保留了英國16世紀都鐸時期的建築風格。(資料來源:莎士比亞信託The 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 誠如莎士比亞曾在《羅密歐與茱莉葉》中寫道:「玫瑰更其名而不改其香」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下次若經過大雅,不妨想像置身歐洲田園情境,享受黃金麥浪隨風搖曳,散發恬淡醉人的氣息! 在地價總指數表現方面,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近一期的資料顯示,台中市的漲幅為10個百分點,和公告土地現值一樣,漲幅為五都之首。值得注意的是,若比較各使用分區地價總指數漲跌情形,本期工業區漲幅 11.46%,首次超越住宅區11.07%,這是近五年首次個案,這也凸顯了像中科這類具有帶動城市發展動能的工業區,未來發展前景不可小覷。 7 其次,談到目前最熱門的房市區域莫過於北屯區了。今年本區除了公告土地現值調幅名列本市第3名以外,地價總指數的表現同樣也是一鳴驚人,以漲幅19.40%睥睨全市,其次是南屯區18.55%,西屯區14.94%,至於北區漲幅也達13.83%。

百花爭艶 各顯特色

在新聞炒作之下,以上熱門地區每坪開價幾乎都在20萬元以上,每棟總價則喊到數千萬元,似乎越貴越有人買! 儘管市場充斥著高價位的物件,但也有主打小而美、總價1千萬元有找的休閒宅,像是亞銳士就在北屯區太原路和建和路附近,推出「一月春語」預售案,每棟總價在838萬元至1,038萬元之間。本案規劃64戶,地上12層,地下3層,標準房36至40坪,2房至3房格局。 1 ▲亞銳士「一月春語」營造春色滿圓的休閒寓所。建案專屬網站http://taichung.housetube.tw/20160 這兩年,西屯區及南屯區的公告土地現值調幅都相當穩定,平均每年都維持在18.59%至19.77%調幅;唯地價總指數的漲跌幅度較大,尤以去年(2013)下半年西屯區較上期漲14.94%,南屯區上漲18.55%為最。 建商紛紛在這兩個地區推案,好像只比「誰賣得最貴」,因此總價大部分都介於1,500萬元至4,500萬元之間,比較熱門的建案像是同興協記建設「居雍」大樓住家施工建案。本案位於豐富及豐樂公園之間,鄰近永春國小及COSTCO商圈, 生活機能完善。目前規劃64戶,地上18層,地下3層,標準房55坪至110坪,總價1,500萬元至3,500萬元之間。 3 ▲同興協記建設「居雍」強調三面臨路純住宅,凸顯不凡氣宇。建案專屬網站http://taichung.housetube.tw/15773 另一個堪稱震撼市場、開價破億的建案是寶鯨建設的「富椿 莊」電梯別墅預售案。本案標榜300坪超大地坪設計,以充滿簡約人文的建築外觀,闡釋與都市環境共生的深邃意涵。本案僅規劃9戶,地上5層,地下1層,每棟總價1億3千萬元起。 2 ▲寶鯨建設「富椿 莊」在繁囂中營造與環境共生的世外桃源。建案專屬網站http://taichung.housetube.tw/20079 離開市中心,建商也在清泉崗國際機場與中科園區附近推出各式型態、各種價款的建案,其中馨雅建設就在雅潭路近雅環路上推出每棟要價2050萬元至2300萬元的「馨雅圓滿NO.9」電梯別墅施工建案。本案僅規劃4戶,標準房83坪,4房格局。 4 ▲馨雅建設「馨雅圓滿NO.9」構築綠意盎然的溫馨家園。建案專屬網站http://taichung.housetube.tw/20080 相較於北部都會區的高房價,台中的房市行情似乎才開始蘊釀調高價格。因此,不論是買一棟上億的別墅來成就夢想,或是存錢購買小坪數的房子…..總之,一旦確認目標,就認真地執行,才能早日使美夢成真!

台中市熱門地區新建案行情

5 ▲資料來源:房地王  http://housetube.tw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janechiu

洞悉房地產投資資訊,細膩分析國際房市吸引許多死忠粉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