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火車頭工業換人當?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92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政府不斷釋出「打房增稅」的政策,不少學者支持政府對高房價現況要有所作為,也成立了「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甚至提出「房地產早就不是火車頭工業」的論點,建議政府要加重打壓房價的力道,不必擔心國內經濟會隨著房市疲弱而衰退。 這下子有趣了,業界和學界本來就因為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觀點,房地產業界肯定不會認同部分學者的這項看法,現在就看民眾支不支持「房地產不是火車頭工業」-這項徹底顛覆房地產的觀念。 97 ▲房地產是不是火車頭工業,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

學者提出數據為證

長期以來,房地產業被大家視為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工業」,這是因為蓋房子會用到的水泥、鋼筋、瓷磚、電線電纜、營造業,以及蓋完房子會用到的傢俱、裝潢、房仲、金融業等行業全部和房地產業有關,所以房地產的景氣好,各行各業都會好;房地產的景氣不好,各行各業就跟著苦哈哈。 但是支持「房地產不是火車頭工業」觀點的學者們,提出的理由大致包括以下各點: 一、蓋房子要用的水泥、鋼筋、瓷磚、砂石等建材屬於高耗能及污染的產業,不少建材都改以進口為主,所以早就不是國內的主要製造業,對整體經濟貢獻度不大。 97 ▲國內的砂石產量不多,需要依賴國外進口。 二、學者們引用行政院主計處的數據顯示,從過去10年來到現在,建商、房仲、代銷業等房地產服務業對GDP(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貢獻度越來越低,貢獻度最高的那一年是2006年,但是所占GDP的比例也只有1.5%。 三、民國79年時,股市及房市都發生了一場大崩盤行情,但是當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卻仍然有6.87%的亮麗成績;民國87年到92年期間,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第一次政黨輪替、SARS疫情等重大事件,重創房地產市場及價格,但是這段期間只有一年的經濟成長率是負的,其餘年度都是5%左右,可見房市和經濟成長的連動性沒有想像中大。 四、現在的房價這麼高,民眾一半的薪水都必須拿去繳房貸,民生消費的金額也隨之減少,所以現在的房地產業已經變成拖垮經濟成長的產業,怎麼會是帶動經濟的火車頭工業? 97 ▲房價太高、繳出去的房貸太多,將影響民眾的消費意願。 俗話說:「一把刀,兩面刃」,在多元的社會底下,永遠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不論這些學者說得有沒有道理,「房地產是不是火車頭工業?」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把檢驗的尺,所以不管這項傳統觀念是不是真的被打破了,現在能讓大家對於「房地產與經濟發展」的關聯性有所領悟及認識,就是很有價值的收穫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