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台灣和國際間比一比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在這個什麼都要講求「國際化」的年代,台灣的房市也要朝國際化的角度來看。尤其今年以來,台灣的房市明顯比去年冷清許多,對照國外房地產機構對台灣房價的調查,以及和國外主要房市大國的比較,也能看出台灣的房市發展還算不算健康? 10 ▲國內的平均房價今年第1季還在漲。 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最新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國內平均房價的年增率仍然高達11%,在全球主要城市及國家中的排名高居第3名,只輸給排名第1的杜拜(年增率31.5%)、以及第2名的塔林(年增率20%),房價漲幅第4名則是中國的北京(年增率10%),第5名是菲律賓馬卡蒂市(年增率8.9%)。 10 位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杜拜和位在愛沙尼亞的塔林,這些年的房價大漲主要是因為境內有各項重大經濟和交通建設,以及觀光商機帶來的移居人潮和商業發展刺激了房價,其中杜拜的房市成交量上升11%、成交金額更上漲了38%,真的稱得上是「價量俱揚」;塔林則是因為歐洲經濟復甦,波羅的海附近的觀光事業突飛猛進,帶動房價不斷上揚。

香港、新加坡房價下滑

然而,台灣的平均房價在連漲這麼多年之後,在沒有特別的經濟建設、也沒有觀光購屋潮帶動房價的情況下,今年第1季房價的年增率還能高居全球第3名,除了反應國內低利率及游資仍然過剩的情形之外,更大的原因是過去房價增幅排名在我們前面的香港、新加坡,今年第1季房價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現衰退的走勢,分別各衰退了2.27%、1.68%。在這兩個房價漲幅排名在前的常客都退位之下,台灣的房價漲幅排名自然就往前推擠。 10 ▲香港政府打房政策有成,房價及成交量都明顯萎縮。 其實,香港和新加坡政府最近打壓房價的動作,和我們台灣一樣不遺餘力,但是打房的力道比台灣狠多了,例如新加坡之前規定民眾每個月背負的房貸金額,不得超過月收入的6成,更對建商施以「空屋滯銷稅」,規定建商新蓋好的新屋,在兩年內如果還是無法銷售出去時,將按照房屋總價的一定比例課徵罰金,而且等待銷售的時間越久,罰金越高。 10 ▲明年的房市將面臨不動產交易資本利得稅的利空。 然而各國的國情及民族特性不同,某些不盡人情的打房做法未必適用在我們身上,財政部現在的作法仍然傾向於從不動產稅制改革中著手,並在明年推出「不動產交易資本利得稅」的法案,更重的打房力道暫時不會再出現。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